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本地要闻 >正文

洲头乡:专家入园细指导 科技强农促提升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胡锦文 余宜胜   时间:2023-05-31 10:12:59   

  宿松融媒讯 近日,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葡萄专家李民教授一行在县农业农村局业务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宿松县洲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葡萄种植基地指导葡萄夏季生产栽培管理,交流葡萄种植技术。

image.png

  目前,洲头的葡萄正值挂果期。只见一行行葡萄有序生长在避雨棚下,翠绿宽大的叶片里露出成串的果实。“现在正是葡萄果实的快速生长阶段,生产管理非常重要。除了注意追肥、做好枝蔓果形管理之外,也要注意棚内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并做好病虫害防治。”李民教授对种植户讲解道,“看这个巨峰葡萄树龄已有13年了,正值青壮年,栽培管理要与之相适应。”

  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聚农果蔬合作社、共创葡萄种植合作社、鑫禾葡萄种植合作社等葡萄种植基地,实地查看当前葡萄坐果情况,结合当地葡萄种植特点,重点从葡萄品种选择、水肥管理、修枝整形、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展开讲解指导。结合棚下葡萄避雨栽培特点,就种植户提出的葡萄生产管理时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现场指导。“经过零距离与专家沟通交流,我对葡萄的种植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今年葡萄既能丰产又能提质,会有一个好的收成。”共创葡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邹光兵满怀信心地说。

  近年来,洲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按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葡萄产业规模化发展。葡萄从外观到口感,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葡萄产业已成为洲头乡的富民产业。葡萄专家不断跟进当地葡萄生产情况,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了解,该乡葡萄种植面积近4000亩,成立葡萄专业合作社8个,主打阳光玫瑰、夏黑、巨峰、金手指等4个品种。该乡正积极为金坝葡萄申报绿色食品标志,着力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深化与农业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通讯员 胡锦文 余宜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