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本地要闻 >正文

洲头乡:“产业+科普”融合发展 建设长江生态岸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袁洁   时间:2022-11-29 10:09:54   

  宿松融媒讯 漫步在长江同马大堤宿松县洲头乡段,江风阵阵,雄浑壮观的长江尽收眼底。从空中俯瞰,连片的麦苗青青,宛如给长江江畔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

  洲头乡地处长江江畔,近几年来,洲头乡党委政府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产业,以前靠捕“江鲜”为生的渔民及其后代,纷纷“洗脚”上岸,有的不仅成为农业产业发展大户,还成为长江生态岸线的“守护者”,90后创业青年李文兵就是其中之一。

  “你们看,以前这里全是芦苇荡,每到夏季,芦苇荡里面的水,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了这里的人居环境。”日前,笔者在泗洲村党总支书记汤彦的陪同下,来到了泗洲村深水龙虾养殖基地,清澈的池水,干净的休闲步道,木质结构的观光长廊,仿古式的休闲凉亭,以及栽种了各种花卉苗木的景观带,迎面扑来,令人仿佛走进了城市的公园。

  为了盘活闲置的芦苇荡资源,修复当地生态环境,2019年以来,身为渔民后代的李文兵,在洲头乡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投入数百万资金,先后将泗洲村360亩芦苇荡流转下来,改造成一口口池塘,建立深水虾养殖基地,然后依托优质的长江水资源,发展深水虾循环生态养殖产业。目前该基地为全县唯一利用长江活水养殖龙虾的企业。由于水质好,加之利用水草作为饵料,基地养殖出来的龙虾身体干净、色泽发亮,肉质饱满,品质非常高,深受顾客青睐。每到龙虾捕捞季节,慕名前来品尝龙虾、购买龙虾、贩卖龙虾的宾客络绎不绝,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泗洲村,由此声名鹊起,特别是随着休闲步道、观光长廊、景观带、休闲凉亭等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里还成为网红打卡地。2021年7月,洲头乡党委政府借助深水龙虾养殖产业带来的影响力,投资十几万元,在深水龙虾养殖基地旁边,新建了宿松县首个长江水生动物保护科普基地,向广大宾客和当地群众普及宣传长江水生物保护知识。并依托泗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科普宣传室,利用陈列的400余册图书,定期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普知识阅读活动,为建设长江生态岸线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努力实现“以科普宣传促绿色经济发展,以绿色经济发展促长江保护、以长江保护促人居环境提升”的社会治理效果。

  在长江水生动物保护科普基地里,修建了200余米长的文化长廊,采用图文并茂形式,安装了31个普及长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知识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知识的展板,让每一个游客身临其境地了解到长江水生动物保护知识。

  汤彦介绍说,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全程6300余公里,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水下生活有水生生物4500余种,是全世界七大生物多样性丰富河流之一,其中鲸类2种,鱼类424种,两爬类18种,无脊椎动物1900余种,藻类1200余种,水生植物1000余种。然而,由于过度捕捞,长江生物完整性遭受到严重的破坏,保护长江迫在眉睫。2020年以来,洲头乡党委政府抓住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政策的历史契机,不断加强乡域长江岸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同时,通过“产业+科普”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广大群众保护长江生态的责任意识。

  一边是科普基地,一边是绿色生态产业。如今,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在泗洲村的不断完善,以及绿色生态产业在泗洲村的不断发展,泗洲村人气越来越旺、绿色生态产业越来越多、人居环境越来越美,长江水生动物保护科普基地已成为洲头乡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洲头呈现在人们面前。(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