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大豆喜丰收 农户收割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袁洁   时间:2022-09-19 08:33:45   

  宿松融媒讯 时下,洲头乡4.3万亩大豆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当地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机械收割大豆,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大豆装车

  “以前,大豆都是靠人工收割,收割后的大豆还要经过人工晾晒、人工脱粒两道工序,才能让一株株豆荚变成一粒粒大豆,费时又费力;现在都是机械收割,一台机器一天至少能够收割80亩,且能够一次性将收割的一株株豆荚变成一粒粒大豆。”从9月12日开始,洲头乡西口村大豆种植大户贺学工,每天都要安排一台联合收割机收割大豆。今年6月份,贺学工将流转的300亩耕地都轮作种植了大豆。

  将大豆装入货车

  贺学工说,选择发展大规模轮作种植大豆,是因为其生产工序少,且整地、播种、施药、收割等生产工序都能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虽然今年遭遇持续的晴热干旱天气,但大豆的产量不少于去年,平均亩产量仍能够达到175斤至200公斤。不仅如此,今年大豆的市场销售行情比往年好,一斤“机口豆”能够卖到3.3元,比去年高出三毛钱。所谓“机口豆”,就是收割机刚从地里收割出来的大豆,从事大豆收购业的商户,每逢大豆收割时,便将货车开到田间地头,现场收购“机口豆”,减少了农户在大豆运输、晾晒等环节上带来的生产成本。

  收割机收割大豆

  洲头乡农技站副站长高志祥介绍,大豆又叫黄豆,是一种高蛋白的粮食作物,既能够用来榨油,又能够用来生产各种豆制品和用作各种食品原料。当前,正值大豆收割高峰期,全乡共有160 余台联合收割机投入收割,收割期将持续到9月底结束。近年来,洲头乡农技站在农户中大力推广“小麦+大豆”轮作种植模式,以及机械化生产模式,实现耕播收一体化,推动了大豆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以及种植率、单产量、优质率的不断提升。昔日耕地里忙碌的人工收割的景象,已换成了机械化作业,效率极高的收割机帮了农民朋友一个大忙。

  脱粒后的大豆

  轰鸣机器忙收获,颗粒归仓粮囤圆。据了解,2022年洲头乡大豆种植面积为43600亩,占耕地总面积50%;100亩以上种植大户已发展到140户;预计大豆总产量850万公斤,产值达5700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