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滩涂变藕塘 采挖正当时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唐蕾   时间:2022-09-19 08:25:32   

  宿松融媒讯 9月17日,洲头乡宗营村莲藕种植大户尹兴期首次组织工人采挖莲藕,一根根外皮光滑、白嫩的莲藕被工人们从泥土里采挖出来,“抢鲜”上市,供应市场。

程绍生种植的莲藕.jpg

  程绍生种植的莲藕

  “以前,都是用水枪采挖,今年藕塘遭遇干旱,只得全部依靠人工。”笔者在宗营村三乐组看到,占地十余亩的藕塘里面,一片干涸,三名工人在尹兴期的安排下,徒步穿梭在遮天蔽日的荷叶秆下面,挥舞锄头,采挖莲藕。不到片刻工夫,就采挖出一百余斤新鲜的莲藕。

  尹兴期介绍说,2016年4月,他在宗营村村支“两委”的引导下,将村里闲置的18亩滩涂改造成藕塘,引进种植3537品种的浅水藕,发展浅水藕种植业。他种植的该品种浅水藕,又叫白藕,开出的莲花是白色的,切开后能看到9个孔,有些切开后有11个孔,人们又将这种藕称之为脆藕,它的水分含量大,可直接生食。当前,莲藕在市场上十分紧俏,一斤鲜藕能卖到2.8元,去年只能卖到一元左右,所以他想抓住这个时机,在藕塘干涸的情况下,即使要花费更多的人力,也要组织人工进行采挖,“抢鲜”占领销售市场,力争取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工人们展示采挖的鲜藕.jpg

  工人们展示采挖的鲜藕

  “以前,这是一片荒废的滩涂,到处杂草丛生。”程绍生是宗营村另一位莲藕种植大户,2016年他在宗营村村支“两委”的扶持下,将占地30亩的滩涂改造成了两块藕塘。程绍生介绍说,他建造的两块藕塘,由于处在低洼处,持续两个多月的晴热干旱天气未能使池水出现干涸情况,所以能够使用水枪“挖”藕。利用水枪“挖”藕,平均每人每天可挖出2000斤鲜藕,是人工的四五倍。人工挖藕既讲气力又讲技巧,掌握挖藕技巧和经验的人,就能够根据荷秆的单双及莲蓬的位置,准确判断出泥里藕的生长方向,并能够正确瞄准下铲的角度和下力的分寸,不会让挖出来的莲藕“破相”。

人工采挖鲜藕.jpg

  人工采挖鲜藕

  据了解,宗营村有着丰富的滩涂资源。为盘活村内闲置的滩涂资源,近年来,宗营村村支“两委”着力抢抓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积极引导当地农户发展浅水藕种植业。目前,全村浅水藕种植大户已发展到4户,种植总面积达到80亩,鲜藕远销江西九江、湖北小池等地,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新渠道。预计今年可出产鲜藕15余万公斤,可创产值90余万元。

尹兴期种植的莲藕.jpg

  尹兴期种植的莲藕

  宗营村党总支副书记洪凤珍表示,莲藕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有效盘活了当地闲置的滩涂资源,解决了当地一部分居民家门口就业问题,也让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以莲为媒,逐渐发展以莲为亮点的乡村旅游,打造生态旅游文化特色村。 (通讯员 孙春旺 唐蕾)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