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不一样的“守孝”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谢雯   时间:2022-06-15 08:36:23   

  宿松融媒讯 6月13日上午,洲头乡金坝村85岁老人郭春香安详地离开了世界,唯一的遗憾是远在上海的儿子司元金因为疫情的原因没能赶回来见上最后一面。在乡村干部有温度地引导下,司元金一家人最终同意了母亲于6月16日出殡,白事在三天内办结。

  郭春香老人生育了五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司元金在村干部第一时间联系他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并询问他打算如何处理母亲后事时非常纠结。“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是好事,我能理解也会支持,从上海回来,集中隔离7天再回家办母亲丧事,时间的确长,但是作为母亲唯一的儿子,没能在灵前守孝,也不能送母亲最后一程,我心里怎么都过意不去。”乡村干部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也想弥补他的遗憾,经过反复思量,多方协调,决定给他和母亲一场特别的“告别”仪式。

  6月13日,司元金立刻从上海出发返程,到宿松后第一时间闭环管理至隔离点。接他的村干部帮他带去了孝衣孝鞋,母亲的后事由家人全权办理,他在隔离点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安静地为母亲守孝,宿松已是故土,在离母亲很近的地方,怀念她,他相信一向通情达理的母亲能理解也会支持他的决定。“儿啊,你们6个人都孝顺,我这一生足够了”,无论年纪多大,在母亲眼里,他们也都是孩子。孩子孝顺,老人满足,晚年幸福,这也就是厚养的意义。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隔离点也决定给这对通情达理的母子开一次“特例”,同意在6月16日装载老人的灵车经过隔离点时停一下,司元金穿着防护服对着母亲的灵车跪拜,向母亲告别,送母亲最后一程。

  按照以往的习俗,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只有一个儿子,是一定要等到孝子回家才会办结丧事。55岁的司元金能够冲破旧习俗,按照自己理解的“厚养薄葬”理念,去送母亲最后一程,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令人感动更令人钦佩。我们也呼吁,更多的人,像司元金一样,真正做到生前尽孝死后薄葬,给老人们一个幸福温馨有陪伴有问候的晚年,比死后大操大办热闹的虚无来得更加真实和有意义!(通讯员 谢雯)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