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大豆变“金豆” 致富路更宽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黎叶强   时间:2021-09-29 10:46:47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洲头乡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升增效转方式”的农业发展主线,不断调整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提高土地生产效益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闯出一条以豆富农、以豆聚商、以豆兴乡的特色发展之路。

机械化收割大豆 (1).JPG

  9月27日上午,位于洲头乡坝头村的大豆种植基地里,机声隆隆,六七台收割机正“马不停蹄”地收割着成片的大豆;十几辆货车停放在不远处的公路上,排队等着运输囤积在收割机机舱内的大豆。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我们这里种的都是大豆早熟品种,在9月13日就开镰收割了。”夏友庆是洲头乡产业化种植大豆的大户之一。2014年,他在洲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从坝头村、小瓜村两地村民手中流转900亩耕地,建立两个大豆种植基地,并成立宿松县红利源家庭农场,发展大豆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种植。

机械化收割大豆.JPG

  经过7年的种植,夏友庆渐渐尝到了大豆种植带来的甜头。夏友庆介绍,大豆只有100余天的生长期,与棉花相比,种植的工序少,病虫害容易防治,整个生产工序都能实现机械化作业;而棉花要专门育苗、专门移栽,且都是依靠人工,采摘也是依靠人工,投入的生产成本比较高。2018年以来,他在大豆种植的整个工序上,基本都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他为2021年大豆收入算了一笔账,平均每亩地可产大豆400斤,按现在市场价一斤2.9元计算,亩产值1160元,总产值104.4万元;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400元,900亩可实现纯收入36万元。

  截至目前,洲头乡共发展100亩以上大豆种植大户135户,大豆种植总面积46600亩,年产大豆9320吨,创总产值5400万元。

运输大豆.JPG

  大豆种植,在全面推动洲头乡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大豆运输、大豆加工、大豆销售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该乡共建有豆皮、豆腐、豆条、豆油等豆制品深加工企业11个,进一步拓宽了当地农户的致富门路。

  “大豆比一般的农作物投入少、产出高,还能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是名副其实的致富‘金豆子’,洲头乡将引入先进的种植、加工技术,把大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谈到大豆产业的发展前景,洲头乡党委书记汪勇充满信心。(通讯员 孙春旺 黎叶强)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