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推动“三乡”建设 绘就宜居宜业宜游和美画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鲍宗铭   时间:2023-04-12 11:24:10   

  宿松融媒讯趾凤乡位于大别山余脉,境内群山环绕,风景秀丽,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近年来,趾凤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富乡”的乡村发展理念,以推动“三乡”建设,绘就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image.png

  青山围绕下的趾凤乡

“产业富乡”筑牢基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趾凤乡各村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打造金山银山。

  春日暖阳下,趾凤乡月丹、南冲、龙溪和趾凤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羊肚菌从土壤“探出脑袋”,上棕下白的羊肚菌就像一朵朵没有打开的“小伞”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田中,十分惹眼。“我们采取‘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N’产业发展模式,形成集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现在52个大棚里的羊肚菌鲜嫩肥厚、长势喜人,就目前采摘情况来看,每亩可采摘400公斤左右,每亩增收4万余元。”基地负责人贺志伟脸上笑开了花。

  小小羊肚菌迎来大丰收

  趾凤乡依托生态资源,盘活耕地250亩,建立中药材石斛、羊肚菌、水芹、丑橘等特色种植产业基地7个。整合4个村成立联合党委,健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建立“一对一”订单生产机制,实现供销对接。目前,年均销量达15万斤200余万元,种植户年均增收4800元。

“电商新乡”开创新局

  发展乡村产业,“互联网+”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石。趾凤乡通过运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延伸产业链。

  春风送暖,绿茶飘香,趾凤乡老岗村茶山上满目都是绿色的“春意”,错落有致的茶树上的春茶色泽翠绿、叶质软嫩,茶农们穿梭其间,熟练地舞动双手,轻捻嫩芽便收入后背筐中,不亦乐乎。在另一边的茶叶加工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对采摘来的鲜叶做一系列操作处理,摊青、杀青、理条、烘干。“我们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立足生态底色,建成30亩老岗茶叶种植基地以及配套厂房,每亩采摘鲜茶80斤,并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年收入15万元,真正让小茶叶推动大产业。”老岗村书记余千华说道。

  趾凤乡老岗村茶叶加工厂房

  趾凤乡探索企村合作新模式,采取“电商+直播带货+团购”,建立电商基地3家,乡镇统筹投入资金100万元,配齐恒温仓储地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直播等设施设备,谋划开展农产品直播活动4场,吸纳入企就职村民超600人次,年均销售额突破860万元。

“农旅美乡”提升颜值

  趾凤乡境内的白崖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2年10月,红二十七军在这里成立,并取得了趾凤河战斗的胜利。

  来到白崖寨,在导游的带领下重走革命道路、追寻红色印记。拾级而上,石块垒筑而成的“小长城”顺着山脉走向,在峭壁上逶迤起伏,曲折蛇行,攀龙门、军部旧址、望江亭……众多景点分布山间。“节日里来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聆听党史的人非常多。既有各地的游客,也有外出打工返乡人员。”夏梦君说,作为纪念馆讲解员,每逢双休日她都很忙,向来这里参观展览的人讲述红二十七军的历史。

  纪念馆内的红二十七军雕像

  这里是一片青山绿水的红色热土,趾凤乡深挖传统古村落人文资源,依托白崖寨风景区旅游优势,打造“特色产业+休闲旅游”农旅融合品牌,建成旅游观光采摘园 4 处,成立旅游农产品销售合作社 5 家、农家乐 8 家,年接待游客超20 万人次、产值达到 7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 520 人,人均年增收近 5000 元。(通讯员 鲍宗铭)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