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产业“遍地开花”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罗恒   时间:2023-03-13 15:14:57   

  宿松融媒讯 三月春光乍暖,趾凤乡月丹、南冲、龙溪和趾凤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一簇簇破土而出的羊肚菌长势喜人,上棕下白的羊肚菌就像一朵朵没有打开的“小伞”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田中,十分惹眼……

  近年来,趾凤乡坚持立足资源禀赋,结合地理环境实际,积极拓宽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羊肚菌、水芹、蜜薯等产业“遍地开花”,全力打造和美乡村新图景。

  小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作为世界四大名菌之一,羊肚菌因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喜爱。人工栽种的羊肚菌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等特点,市场前景非常好。

  “我们采取‘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N’产业发展模式,形成集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周边10余户村民务工,年增收6000元左右。现在52个大棚里的羊肚菌鲜嫩肥厚、长势喜人,就目前采摘情况来看,每亩可采摘400公斤左右,每亩增收4万余元。”基地负责人贺志伟脸上笑开了花。

  小小水芹菜谱写致富经

  水芹被称为江南“水八仙”之一,是一种纯绿色食品,有很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趾凤乡九重城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种植水芹,通过土地租赁、入股、托管等方式将土地流转,把零散土地集中起来连片经营,已种植水芹菜50亩左右。第一批水芹已收割2万公斤左右,增加村集体收益之余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水芹的成功种植,也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在这里上班是好的,每天有近100块工钱,不仅能照顾到家中老小,还能学到一些种植技术,以后要是想种水芹也不怕没人请教。”务工群众陈华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趾凤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打造高值产业种植基地,种植蜜薯40余亩、水芹50亩、羊肚菌、生姜等,稳步推进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生态旅游、民生福祉等基础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收入。(通讯员 罗恒)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