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南冲村:建行长驻村 浓浓乡土情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3-03-02 11:16:59   

  宿松融媒讯 阳春三月,正是羊肚菌生长旺盛的时节。在趾凤乡南冲村羊肚菌种植基地,15座大棚依次排列,一排排黑色遮阴网下,羊肚菌撑开一张张棕色“小伞”,破土而出,繁星点点,长势喜人。

  “很快就到发芽期了,像这样的老杆要及时修剪。” “银助团”成员张松,是中国建设银行安徽分行派驻南冲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坐惯了办公室里的他,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在村里,多年的驻村经历让他成为了一位农业专家。他小心翼翼地拨开一团簇拢的菌苗,为一旁的菌农细心讲授春季养护和采摘要点。大棚里水汽氤氲,不一会,他的发丝上就披上了一层细密的水珠。

  南冲村“两委”干部对这些“宝贝”也是呵护有加,通过电话经常向外地种植户请教种植技术,时刻关注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和羊肚菌的长势。经过精心管护,羊肚菌长势良好。一朵朵新鲜的羊肚菌破土而出,这种被誉为“素中之荤”和春天里的第一口美味的蔬菜,也给山民带来不少的惊喜和期待。

  “今年霜冻少,气温适宜,羊肚菌出菇率足,个头壮,预计产量会很高。”南冲村党支部书记陈乐林说。

  据了解,羊肚菌作为名贵食用菌,被誉为“菌中之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南冲村2022年引进试验种植成功后,就把羊肚菌种植作为一个重要项目,在基地内种植羊肚菌20亩,按照订单式采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还有半个月就可以采摘,新鲜羊肚菌价格是110元一公斤,销售应该不成问题,总计收益25万元。”南冲村种植大户贺志伟说。

  种植羊肚菌是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不仅能让村民直接获利,而且能吸纳村民务工,增加村民收入。同时,还可通过分红惠及更多的村民。

  “从第一茬羊肚菌入土,我就在基地务工。”村民杨剑峰说,“不用出村就能挣钱,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

  羊肚菌连片成势,在这片土地上蓬勃生长的菌苗就是当地菌农的“致富苗”。为了不让土地闲置,还可以轮季种植传统农作物,有效解决土地冬季撂荒问题,极大提升土地利用率,羊肚菌产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春天的好“钱景”。 南冲村因地制宜引进和发展羊肚菌产业,盘活资源,真正让农闲时节变得“忙起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鼓足“钱袋子”,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稳定增收。

  除了羊肚菌,南冲村还有一片石斛基地。在大棚里,斛苗修长,绿叶萌发,长势喜人。

  陈乐林说,铁皮石斛的生长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投入大,耗时久。这得力于建行“银助团”持续帮扶,建行人的身影精彩深入菌棚,结合斛苗长势精准施策。多年来,在各种力量的齐心协力下,一幅石斛花开的共富图景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建行安徽省分行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多次深入南冲村了解土壤墒情、土地灌溉和农作物种植,进村入户调查劳动力、土地流转和经济收入来源,翻山越岭察看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和交通出行,经反复论证,形成调整结构,发展产业,提高“造血”功能,促进乡村振兴构想。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产业兴旺是关键。”张松说,南冲村立足于资源优势,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通过发展羊肚菌、石斛等产业,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走出了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特色之路,为群众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行长驻村,浓浓乡土情。“下一步,将加大资金帮扶、金融支持力度,着力在加工、提升附加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综合效益。”张松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