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种植羊肚菌 撑起增收致富“伞”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朱乐   时间:2022-12-13 15:57:57   

  宿松融媒讯 初冬,正值羊肚菌菌种育种期,走进趾凤乡月丹、南冲、龙溪和趾凤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村民们正在抓紧播种羊肚菌。打土、整箱、播种……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凤还巢”再创佳业,荒山种出“金疙瘩”。“这几天气温骤降,大家一定要做好羊肚菌的低温防冻,时刻关注大棚的湿度、温度,不然会影响后期菌丝的生长……”,近日气温骤降,一大早贺志伟就及时给每个村的负责看护的村民发去预警信息。为了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南冲村的村支委委员贺志伟不止步于铁皮石斛的成绩,主动作为,积极外出学习,在经过多个产业综合考察后,在乡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决定在南冲村种植收益较高、并且适合趾凤乡环境发展的羊肚菌。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是实现增收致富的好产业。去年11月份,他凭借掌握的制菌技术,将52座大棚里全部种上了羊肚菌,没想到首次种植就获得成功,平均亩产量能达到500公斤,总产值能达到210万元。

  羊肚菌种植忙,群众致富添希望。去年的好佳绩也带动了周边村子开始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产业,让群众在家致富。“冬闲时节,地里也没啥活做了,我们就来羊肚菌种植基地搭大棚、播种,每天80块钱,前期也在这整地、消毒,春上收割时还能来帮忙,前后能忙活五十多天,又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一份收入,希望我们的羊肚菌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民陈后兴说。

  乡村振兴要致富,产业增收是出路。趾凤村的支部书记王亚维说:“我们采取的是‘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吸收周边10余户村民来大棚务工,每人每天务工收入有80元,一年能带动增收6000元。羊肚菌鲜菇每亩产量大概是400公斤至500公斤,每公斤市场价是100元至200元,预计每亩产值能达到5万元至7万元。”

  羊肚菌种植周期是一年一季,冬种春收,周期短、效益高,市场供不应求。在羊肚菌种植空档期,村民们能将大棚用来种铁皮石斛、白芨,一年四季菌瓜轮作,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基础。(通讯员 朱乐)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