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民生一线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趾凤乡:品味端午粽香 传承传统文化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鲍宗铭   时间:2023-06-21 15:35:45   

  宿松融媒讯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为营造欢乐的节庆氛围,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在端午节到来之际,6月21日上午,趾凤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品味端午粽香 传承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年轻干部学习包粽子

  粽子,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的食品,是中国传统节庆食物之一。粽子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

  一大早,活动现场就精心准备了各种材料,包括糯米、粽叶和各类馅料。大家分成小组,互相配合,讨论粽子的制作方法。而一些老年人也借此机会,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加深了干部之间的交流和理解。

  欢声笑语的活动现场

  清洗粽叶、洗净糯米、准备馅料,将粽叶旋转,在三分之一处重叠平放在手心……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压实、扎绳,在一双双巧手之下,零散的原材料变成了一个个圆滚滚惹人爱的粽子。当然,在学习包粽子的过程中也有各种“花枝招展”的粽子在年轻干部的手中“诞生”,深刻体会到了粽子虽小,文化却大。

  “我们的节日,需要我们传承。我们的文化,需要我们弘扬。此次举办‘品味端午粽香 传承传统文化’活动,在传承传统的同时,积极挖掘节日背后的精神底蕴,赓续传统优良的文化血脉。”乡文化站站长说道。

  粽叶与糯米相得益彰

  一只清甜粽,凝聚着满满的团结之心和文化情怀。通过此次活动,让乡村干部进一步感受和传承节日的文化内涵,提升了乡村干部凝聚力,坚定了大家齐心协力工作干事的决心。(通讯员 鲍宗铭)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