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基层动态 >正文

趾凤乡:从“将就”到“讲究” 乡村安全又美丽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司舜 陈星   时间:2022-04-09 10:56:13   

  宿松融媒讯 “对我家,对我村,对来来往往的广大群众都好。这个工程真的是民心工程,乡村做了一件大好事。”李爱国是安徽省宿松县趾凤乡龙溪村村民,他家楼房建在破趾公路断腰山下,往年汛期,一家人总是担惊受怕,因为房屋紧挨山体,大量山石可能随山洪倾泻而出,万一塌方,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为彻底根除隐患,乡里投资60余万元对断腰山进行除险,同时,将公路拓宽两倍多,由以前的3.5米拓宽成8米,这一举措让村民的安全感增强了,也让他们出行更方便了。

image.png

  近年来,趾凤乡党委政府把地灾防治和环境整治扭在一起抓,取得明显成效,显现居有所安、生态美好景象。

  断腰山地灾除险工程,是趾凤乡保障自然资源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趾凤乡地处深山区,乡村两级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民生要旨,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以急为先的原则,以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忧患意识,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全面提升全境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image.png

  “平时宣传教育培训到位,我们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向居民普及洪涝、台风、风雹、地灾、森林火灾、生物、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山洪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趾凤乡应急办主任贺海鹏说,乡党委政府做到了未雨绸缪,灾害隐患严格排查到位。

  与此同时,乡村两级针对各类易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组织专业队伍,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事故隐患,制定整治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加大各方面投入,明确责任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科学联动效果明显,我们完善了应急预案到位。针对潜在灾害风险和区域灾害特点,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我乡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好防灾减灾精细化,引导人民群众及时有效防范应对重大灾害。”趾凤乡党委委员、第一副乡长周发新说。

  在月丹村,有一段山壁出现裂缝,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群众利益必须坚决果断,我们组织应急避险到位,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预警或重大险情,必须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组织群众及时有序避险。”月丹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吴正南说,防范地质灾害隐患是最大的民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百分百保障。

  群众安全,就要不惜成本并舍得投入。趾凤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投资400余万元,将出入乡政府要道上的迎面山体进行混凝土护坡,打桩,彻底解除了威胁。

  村民张为红家在山体正面,山体加固后,她感觉安全了,也非常感谢这项暖心工程。和张为红一样,山区群众从担心变为安心。

  “趾凤乡高度重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主动对境内地质灾害隐患进行除险加固,治理工作有目共睹,广大群众安全感增强。”趾凤乡村镇建设站站长周日表说。

  有一组数据同样可以反映趾凤乡在安全保障上的投入力度:投资80万元,将凉亭到趾凤公路旁边一处山体塌方隐患进行网格化加固,不仅解除了山体滑坡隐患,而且美化了环境;投资20余万元对进出趾凤乡的重要道路节点柏树桥山体塌方隐患进行了除险,保障了群众进出安全。

  “标本兼治必须加强,综合防御能力必须到位。我们建立了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乡自然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按照实战化要求,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隐患坚决根治安全生产连续几年都是零事故。”趾凤乡党委书记张劲松说。

  趾凤村村民陈东旺,房屋在汛期倒塌,获得救灾资金2.5万元,重建之后的房子不但更漂亮,而且更结实,这让他非常高兴。

  “房屋倒塌后,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又没有足够的钱建房子,但乡村干部及时上门了解情况,为我排忧解难。”陈东旺住上了新房子后,非常感激政府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image.png

  “我乡高度重视救灾资金的发放工作,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让有限的资金到达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手中。”趾凤乡应急办副主任张礼琴说。

  从“将就”到“讲究”,如今的趾凤乡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沿河布绿带,岸线似花园。水流潺潺响,处处新绿点。”当地耄耋老人王达仁用诗句表达了家乡的喜人变化。(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陈星)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