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风采展示 >正文

【安徽日报】趾凤:省城医生当村医 村室变迁见成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9-15 11:26:09   

  2019年7月,安徽省启动健康扶贫“百医驻村”行动,安徽省立医院医生朱磊闻令而动,主动投身乡村医疗卫生事业,成为了宿松县趾凤乡老岗村的一名村医。

  “老岗村是趾凤乡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小山村,道路交通不便利,一直以来也没有村医。”趾凤乡卫生院院长季必文介绍说,当地村民一般小病都是拖着,等到了大病才去镇上或县城的医院诊治。

  为了解决老岗村村民看病的问题,朱磊到村后就着手改建村卫生室,让当地老百姓做到看小病不出村。在卫生院的帮助下,朱磊根据当地群众一些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进行常规用药的准备,同时购买医用仪器,就这样,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建成运营。

  “之前看病买药都要去集镇上的卫生院或县里药店,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够看病,真方便!”当地村民王大姐说。

  后来,朱磊发现,在乡村并不是所有程序化诊疗都能获得成功。村里余大妈平时一个人生活,患高血压10余年。要么忘记吃药、要么吃完了药忘记购买,等到病情严重才去医院看病。像余大妈这样的情况,村里不在少数。

  针对这一情况,朱磊决定转换思路,不再待在卫生室等人来,而是跟村干部一起,每天上门问诊。量血压、测血糖,讲解如何减盐、减油,还利用每个月村党员会议的机会,举行健康知识讲座。渐渐地,主动到村卫生室咨询的人多了起来。

  两年的挂职期就要到了,朱磊给村民带来了健康,也给当地解决村医空白问题争取了时间。“村医经历使我更加了解了基层卫生健康情况,回去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朱磊激动地说道。

  (记者陈成 通讯员陈星)【2021年7月19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