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党的建设 >正文

趾凤乡:善用“望闻问切” 长抓党建促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鲍宗铭   时间:2023-02-21 11:09:31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趾凤乡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探索出以“望闻问切”抓党建的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以“望”选人,选优配强党员队

  忠诚干净的党员队伍是基层党组织稳定发展的关键,坚持“望”党员干部“气色”,选优配强党员队伍,优化队伍整体结构,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党员队伍。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新一届“两委”成员实现“一降一升”,村两委班子年龄从47.5岁下降至42.8岁,中专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从45%升至97.2%。8个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同时从现任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中“望”出优秀人才,不断为党员队伍提供“源头活水”,使党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以“闻”提质,提高党员综合素

  党员干部要想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为民服务的综合素质必不可少。“闻”出党员干部的所缺、所难、所念,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水平上下苦功夫、硬功夫、久功夫。趾凤乡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检验党支部建设达标的重要依据,大力实施“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开拓视野、查“缺”补“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对乡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发挥乡村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三看三比”等系列活动提高村党组织带头人履职尽责能力;结合白崖寨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红二十七军在趾凤大地上的红色革命故事,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时刻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多种形式丰富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

  以“问”警示,营造清正廉洁风

  党员干部的作风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持续用纪律“问”出党员干部心中的“红线”、作风的“底线”。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趾凤乡党委通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组织乡村党员干部现场观看警示片、开展研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的基调,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寻根“问”底,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近年来,党纪处分党员干部2人,政务处分干部1人,提醒谈话5人次,警示谈话7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党员干部工作全方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

  以“切”发展,引领乡村全面振

  “切”住基层发展的“命脉”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是“切”实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趾凤乡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根据地域相近、产业相同等特点,组建村级联合党委,推动村级产业做优做强,2022年底,8个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至41.6万元,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二是“切”记办好民生实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民心工程,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近年来,趾凤乡开展村庄整治提升行动,清除道路沿线杂草20多公里,整治河道沟渠16公里,实施修建村庄停车场、广场8处,建设3处省级美丽乡村,乡村人居环境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三是“切”身培育乡风文明。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乡风文明评议、信用超市积分兑换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通过表彰模范、评树身边好人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组建志愿服务队11支,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活动,表彰新乡贤、“好婆媳”、趾凤好人、道德模范等43人,通过广泛宣传带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通讯员 鲍宗铭)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