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佐坝 >正文

佐坝乡:“扫盲式”普法 筑牢群众法治基础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汪琦   时间:2024-01-12 17:00:53   

  宿松融媒讯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八五”普法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在全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佐坝乡采取三步走的普法模式,紧紧围绕重点群体分阶段、分重点、全覆盖开展“扫盲式”普法行动。

  上街集中普法。在王岭街农贸市场、祥红超市、新华超市门口利用居民早上买菜的高峰期为契机,组织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妇联等部门上街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政策、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面向群众开展“零距离”法治教育。截至目前,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民法典、涉黑涉恶、禁毒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现场以案释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全面压实行政执法人员、人民调解员、村小组长、党小组长、网格长等关键群体的普法责任,通过执法现场、调解现场倾听群众诉求,以案释法剖析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错误和违法行为,全面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确保日常执法、调解有温度、有成效、有收获。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现场以案释法30场次,受教群众1000余人。

  进村流动普法。以日常入户走访、护林防火巡山检查、主题党日等为载体,组织乡村普法工作队、法律明白人深入村组围绕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农村宅基地审批、承包地纠纷、婚恋纠纷、赡养老人、民间欠款讨要等矛盾纠纷等与农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将晦涩生硬的法条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法律故事进行流动普法宣传,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来维权和保护自己,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汪琦)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