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佐坝 >正文

佐坝乡:子女提档补缴养老保险成孝老新风尚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吴小娟 田萍   时间:2023-03-31 11:24:59   

  宿松融媒讯 “党的政策好,国家的保险买得也放心。我今天想来咨询下提档补缴养老保险相关操作流程。”“我想给我公婆补缴养老保险,让老人自己觉得有个保障。”“我岳父岳母一直辛苦帮我照顾小孩,我想给他们提档补缴养老保险”……近日,佐坝乡为民服务中心人社窗口,不少村民围着咨询养老保险政策,而一旁的工作人员也不得闲,忙着答疑解惑。

孝心是对双亲长辈孝敬的心意,是中国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古人云,“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的方式有很多,听取父母意见和教导、帮父母分忧解难、关心父母身体健康等等,然而在“全民参保”时代,为父母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他们晚年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成为当下敬老孝老的一种新方式。

为更好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惠民效应,佐坝乡利用广播、微信群、乡村振兴夜校,奔走于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等多种宣传形式,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提档政策,鼓励引导每一位参保对象积极补缴提档,让“多缴多补”“多缴多得”政策深入人心。

  “他们都不愿意透露姓名,还一个个都是瞒着老人前来提档补缴。有儿子、女儿给父母补缴,有女婿给岳父岳母补缴,有儿媳给公婆补缴的,最高的一次性帮老人补缴十六万多,个个都是孝顺的好儿女。”据佐坝乡人社所所长田萍介绍,近期到佐坝乡为民服务中心为公婆,为父母,为岳父岳母提档补缴养老保险的人络绎不绝。

  “按照6000元缴费标准算,补缴15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计七八万元左右。从60周岁开始,老人每个月就可以领到650元左右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再加上145元的基础养老金,一个月差不到能拿到800块钱。虽然这个钱不是很高,但是老人的日常开销有了固定保障,不用伸手向子女要钱,也算是给子女减轻了负担。”田萍给前来咨询的人算了笔经济账。

截至目前,佐坝乡3000元以上高档次缴费604人,其中今年高档次历年补缴5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一项惠民政策,事关每位村民群众的老年幸福生活,下一步,佐坝乡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动员更多子女为父母选择高档次缴费,让老人能多一份保障,多一分安全,也让子女多敬一分孝心,在全乡上下掀起孝善传承、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通讯员 吴小娟 田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