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佐坝 >正文

佐坝乡:“打防管治”开创治理电信诈骗新局面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虞洪宝   时间:2023-03-30 09:26:04   

  宿松融媒讯 “孩子,你已经快2年没有回家了,你的爷爷奶奶都非常担心你的安危,爷爷奶奶含辛茹苦给你抚养长大,他们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本以为你长大了可以帮扶困苦的家庭一把,谁知道你出走他乡,滞留境外,他们终日以泪洗面,日夜期盼着你,等待着你”这是佐坝乡政法委员与滞留境外人员黄某的微信聊天记录,也是逼劝返滞留境外人员工作日常的一幕。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有效提升高危人员清源劝返实效,佐坝乡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力推进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逼劝返工作,近日,成功劝返1名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回国。

  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自开展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逼劝返工作以来,佐坝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佐坝乡派出所等部门,组建乡、村逼劝返专班,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不定期组织专班、民警穿警服、开警车到涉诈高危人员家中入户走访、上门劝、电话联,向家属传达相关政策,动员家属、亲友加入劝返队伍,要求家属务必规劝滞留人员尽快回国,通过情、理、法、德等多方面劝导,做通做透家属工作。

  强化会商梳理,完善工作台账。除了做家属工作以外,还通过QQ、微信、电话等线上平台与滞留人员视频见面,严格执行“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一人一方案”工作机制,实行“日梳理、周调度、月通报”,搜集一条线索就梳理一次档案,及时会商研判,想千方万法寻求工作突破口,凝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工作。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如今滞留境外的人员也曾是居民、学生等身份,他们或轻信“高薪招聘”虚假信息,或存有“一夜暴富”的“发财梦”、或抱有“轻松过万,包吃包住”的侥幸心理前赴后继地奔向“海外淘金地”。立足于这一特点,佐坝乡坚持预防为先,劝返结合,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治”各项举措。广泛利用抖音、网格群、宣传单页、流动小喇叭等媒介渠道,不断推进反电诈知识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全面揭露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违法犯罪手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就业观、世界观,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不断提高群众反诈防诈意识,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滋生土壤;营造劝返滞留境外人员的浓烈氛围,对其及家属形成强有力的法律震慑作用,督促佐坝籍滞留境外涉诈人员认清形势、把握机会、早日回国。(通讯员 虞洪宝)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