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佐坝 >正文

佐坝乡:普法进学校 安全护“青苗”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尹张胜   时间:2023-02-16 16:44:36   

  宿松融媒讯 为扎实推进全民普法等当前重点工作,连日来,佐坝乡积极整合各部门资源,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持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有效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筑牢普法主阵地,汲取“养分”零距

  佐坝乡立足乡情村况,依托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阵地,全面动员、精心组织,通过“普法进校“板凳课堂”“广场会”“大喇叭”等通俗易懂的宣讲形式,充分发挥干部包片、民警驻点的引领示范作用,点对点、面对面地零距离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不断强化学校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关键作用,督促指导学校认真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把法治教育纳入青少年教育体系。近年来,全乡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均设置了法治课程,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反电信诈骗法、反邪教法等法律法规渗透到课程之中,确保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零距离汲取“安全养分”。

  增强普法战斗力,精准“滴灌”接地

  佐坝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平安佐坝”建设总目标,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佐坝乡各方面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佐坝乡实施“一线工作法”,在各校园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丰富法治课堂内容,常态化上好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在各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明确法律援助联络员,对于老年人、妇女、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就身边关切事项提供申请法律援助渠道,坚持“优先办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着力提高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警醒周围人,使得违法警示教育达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的效果。

  目前,佐坝乡以新春开学伊始为契机,将“普法进学校”和“开学第一课”有效结合,开展普法专题讲座6场,受教育师生达千余人,现场发放普法折页1200余份。下一步,佐坝乡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切实提高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更好地在青少年内心根植法治思想,让普法宣传教育在乡村田园“开花结果”。(通讯员 尹张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