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佐坝 >正文

佐坝乡:基地改造提质增效 渔业发展稳产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余水兵   时间:2022-11-14 17:12:12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佐坝乡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依托自身地理位置和优质水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养殖基地改造升级,持续抓好水产品稳产保供,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6C05EBA@9E5C3076.56BB7163.jpg.jpg


  强化新型设备支撑,破解养殖增产密码

  “我的养殖基地应用了一批新型设备,像这个循环水养殖设备、室内恒温系统等,可以实时监测甲鱼的生活水质和环境,也有利于甲鱼的生长和繁殖。”佐坝乡荣发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尹强荣一边展示他的新型设备,一边开心地说道。“自从有了这些设备,我今年上半年的甲鱼增产30万公斤,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预计增收1800多万元。”

  在水产养殖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能提高生产率,降低养殖成本,不仅仅成为养殖产业的自发性需求,同时也是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趋势。新型设备的运用,不仅可以给鱼类提供稳定的健康生长环境,还可以去除水体中的残饵粪便、氨氮、亚硝酸盐氮等有害污染物,让水质稳定维持在Ⅲ类水,为水产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走进佐坝乡碧岭村永成农业有限公司牛蛙养殖基地,一个个覆盖着黑色纱网的水池映入眼帘,工人们忙着给牛蛙喂食。“去年我尝试着养殖牛蛙,现在也算是小有经验,今年我在碧岭村这边又新建了160亩牛蛙养殖基地,采购了一批新型设备,这些新型设备可以让养殖成型的牛蛙保持95%的成活率,今年我养殖了大概30多万公斤的牛蛙,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宿松县永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义信心满满地说道。刘永义在去年10亩地100个养殖池的基础上,今年新流转160亩土地,修建500个池子,据他测算,基地今年净收入能达到400万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涵养渔业生态环境

  佐坝乡着力加大对池塘改造和养殖尾气治理的支持力度,2022年佐坝乡标准化改造养殖基地近两千亩,7家渔业养殖基地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地的标准化改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养殖水域的生态环境,促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我的200亩精养池塘标准化改造已全部完工,这边加固了1000米的堤坝,那几条砂石路也都是今年新修,有1600多米。”宿松县茅草墩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贵宝如是说道。“我这200亩池塘是养殖南美白对虾,与湖北省黄梅县的专家合伙养殖,专家以技术入股。我这个养殖基地有了技术支撑,现在又有了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效益指日可待。”

04039151@D4D5B246.56BB7163.jpg.jpg


  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的另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是对养殖尾水进行生态处理后再循环使用。2022年佐坝乡改造升级的渔业基地均新采购增氧机、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养殖尾水处理设备等,这些设备不仅能净化水质,还能全面提升传统水产养殖污染防控能力,实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进一步推动水产养殖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助推渔业绿色发展。

  严把基地建设进度,狠抓配套设施质量

  在宿松县华彩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池塘里开展池塘清淤、护坡作业。“我们将对照池塘标准化改造建设内容,抢抓施工进度,预计11月中旬前后能完工。”宿松县华彩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捍忠说道。“我从事养殖行业已多年,对渔业养殖有一定经验,池塘完成改造后,能够降低养殖成本,增加池塘单产和亩产,效益能提高三成。”据悉,今年汪捍忠投放鲈鱼、桂鱼等各类鱼苗4万多尾,上半年仅鲈鱼就卖了近8万元。下半年计划完成500亩池塘标准化改造及关养殖配套设施建设,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一周内完工。

  近年来,佐坝乡大力推行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推行生态养殖新模式,既节约保护水资源又降低养殖成本,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重效益。2022年佐坝乡养殖基地标准化升级改造8个,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乡级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监管,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渔业养殖基地标准化改造,以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渔业补助项目为契机,依托“先建后补”政策,引导更多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参与和配合改造工作,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佐坝党委书记石必健说道。(通讯员 余水兵)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