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许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许岭镇:忙冬种 促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许岭镇  作者: 郭芳   时间:2023-01-30 09:05:37   

  宿松融媒讯 寒冬未去、春意已来。走在乡间小路,田垄上,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阡陌交错,绿意盎然的油菜、郁郁葱葱的麦苗,长势喜人。许岭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保证了油菜、小麦种植生产,为新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打下了良好开局。

  为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率,许岭镇甘霖村油菜种植大户叶晓毛采取了机械化播种,通过油菜扰动气力式多功能联合直播机完成旋耕、开种沟、播种等多道工序,并利用无人机进行施肥,省人工、速度快、播撒均匀,基本没有重撒、漏撒现象,极大地提高了油菜种植效益。

  叶晓毛向记者介绍:“时下天气较为寒冷,油菜正是需要好好管护的时候,我承包了640余亩土地种植油菜,都是请当地的村民管护,带动大家一起发财致富。”在许岭镇宏富村的田垄上,村民三三两两在田间地头忙碌着给油菜浇水、施肥、打农药等,一片热火朝天的油菜管护忙景象,为2023年油菜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近日天气气温寒冷,要预防已进入起身期的旺长苗、因秸秆还田不到位土壤压实不紧的吊根苗及抗寒性差的小麦品种造成冻害。”许岭镇农技站站长龚连保来到石庙村承包大户王非民的麦地,仔细查看检查冬小麦越冬情况。“冬小麦一般在12月前就基本停止生长了,停止生长后要进入一个漫长的越冬时期,一般在来年的3月中旬左右才开始返青,冬小麦越冬期长达120天左右,这个时期的管理往往被疏忽,如果不重视管理并且管理不规范,就会影响小麦来年的返青,从而造成减产,因此加强冬季管理十分关键。”龚连保说。

    “今年我承包了300余亩种植冬小麦,在许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小麦的出苗率高,长势也很好。播种时,镇里的技术人员就指导我选种、播种、滴水施肥,让我对种好粮有了信心。今后,我也会抓好小麦的过冬管理,为2023年的丰产丰收打下基础。”王非民说。

  为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许岭镇农技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进行小麦土壤墒情监测,调查小麦苗情长势情况,密切关注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引导麦农应用科技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提高农户小麦管理水平,让小麦安全过冬。

  据了解,许岭镇是宿松县农业大镇,共有农田31000余亩。许岭镇党委政府为实施高标准化农田建设创造的有利条件,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减少使用劳动力带来的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近年来,许岭镇在秋冬产业发展上,因地制宜,用好用活土地资源,特别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油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充分发挥承包大户的带头作用,种植油菜15000余亩、小麦3800余亩。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讯员 郭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