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许岭 > 民生一线 >正文

许岭镇:农资保障助春耕 技术指导促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许岭镇  作者: 郭芳   时间:2023-03-23 10:09:20   

  宿松融媒讯 春日暖阳万物生,在许岭镇的田间地头逐渐拉开春耕备耕的序幕。

  春耕备耕农事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农民们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农产品生产等工作,育苗、打杈、剪枝,田埂上、大棚内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确保作物丰收。

  在许岭镇矮脚村的西瓜育苗基地里,许岭镇农技站站长龚连保打开一个西瓜育苗棚给我们看:“看,这个棚已经开始出苗了。这里土壤肥沃,透气性好,导热性强,含有西瓜生长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当前是西瓜育苗的关键时期,做好田间管理很重要,这里是薄膜育苗和小棚育苗,已经陆陆续续出苗了。”

  这几天,大地迎来一场春雨,雨润麦田,广袤沃野上,小麦陆续进入生长旺盛期,也是生长关键期,是麦田春季管理的重要关口。“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目前地里的麦苗整体长势比去年更好,现在主要做好三类苗的田间管理,促进弱苗转壮。我们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科学施肥、灌溉,预防‘倒春寒’、综合防治小麦病虫害。”某村承包大户某某望着绿油油的麦苗,对今年的小麦丰收充满信心。

  春播春耕农资

  在许岭的联保农资服务部,复合肥、磷肥、尿素等农用肥料一应俱全,不同品牌的水稻和玉米种子在柜台上摆放整齐,进出咨询购买的村民络绎不绝。负责人赵向阳说:“今年销售的种子和化肥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其中尿素价格还有所下降,近期服务部还有近40吨的化肥到货,以应对春耕用肥的高峰期。”

  许岭镇农业农村办虞志康介绍,许岭镇已做好土壤耙磨、肥料拉运、农机具检修及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物资的储备工作,同时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联合相关单位执法人员对农资产品的销售、储存、生产等环节进行检查。

  “保障春耕是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我们已经提前与水利部门协调好春耕用水调度,做好农药化肥等农资的摸底调查,及时补充货源,确保春耕用水和农资先行。”许岭镇镇长余正强说。

  技术指导产量

  “早稻育秧期间,气温波动较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已播秧田防寒工作,遇到低温要及时加盖农膜,但遇持续晴日高温,也要注意揭开膜两头进行通风降温,防止高温烧苗……”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龚连保忙着给在田里忙活的村民传授育秧技术。

  据了解,春耕期间,许岭镇不断加强农业专业技术指导服务,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等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传授农作物增产增效栽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相关技术。“现在春耕期间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下乡,而且是跟县农业综合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同事组团下乡,给村民提供综合性的种植技术指导服务。”龚连保说。

  农资供应充足,农业技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当前,随着春耕备耕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通讯员 郭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