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许岭 >正文

许岭镇:万亩冬闲田披上“绿装”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12-22 15:56:49   

  宿松融媒讯 时下,走进许岭镇宏富村丁大组“冬闲田”里,成片的油菜、小麦为这里的田野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绿装”,让冬日的乡村充满勃勃生机。

image.png

  “以前,每到冬季,这里空旷一片,一点生机都没有。”在许岭镇宏富村水稻种植大户丁仁维眼里,绿油油的小麦、油菜为许岭镇描绘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发展蓝图,也为广大粮食种植大户发展农业产业增强了信心。2020年12月,宏富村致富能人丁仁维在许岭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将位于宏富村丁大组的240亩农田流转下来,发展水稻与油菜、小麦轮作种植产业。经过一年的种植获得成功后,2022年,他积极依托许岭镇党委政府在这里实施高标准化农田建设创造的有利条件,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减少使用劳动力带来的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设施保障、技术护航,让我们在发展轮作种植产业上越来越有奔头了,现在我们许岭镇真是冬‘闲’田不‘闲’了。”在许岭镇,有70余名像丁仁维一样的水稻种植大户,因为尝到了轮作种植、机械化作业带来的甜头,在充分利用“冬闲田”资源上,可谓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每年10月份水稻收割后,他们都要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或在“冬闲田”种植油菜,或种植小麦,或种植紫云英。

image.png

  许岭镇农技站站长龚连保介绍,许岭镇是农业大镇,全镇共有农田31000亩。近年来,许岭镇党委政府通过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机械设备推广力度,落实“点对点”科技上门服务机制,增强广大群众发展水稻与油菜、小麦轮作种植产业的积极性,盘活农田资源,提高农业产业经济效益。2022年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给广大水稻种植大户落实小麦、油菜的秋种工作带来严峻挑战,镇农技站技术人员也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破解秋种工作难题,2022年10月上旬,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对土壤进行勘查,发现收割水稻后的稻田里,含有一定的水分,适宜应用“免耕”撒播小麦、油菜种植技术,如果依照传统的耕种模式,将土壤松散后,再撒播小麦、油菜,但蕴藏在里面的水分更容易蒸发,难以为小麦、油菜的发芽、生长提供所需的水分。农技站迅速从外地调来数十台无人机,采取飞机撒播的方式,帮助全镇水稻种植大户抢抓稻田在水稻收割后尚留存一定水分的有利时机,在“免耕”的稻田上面直接撒播小麦、油菜。一台无人机一天可撒播500亩稻田,全镇11000适宜种植油菜的稻田仅用1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撒播工作,这也是许岭镇“冬闲田”油菜长势好的原因所在。

image.png

  万亩冬闲田披上厚厚“绿装”。从空中俯瞰,许岭镇万亩“冬闲田”,像一条条绿色的绸缎,纵横交错与道路、村庄及周边的湿地之间,让冬日的许岭镇美不胜收。

  据了解,通过大力发展水稻、小麦、油菜轮作种植产业,许岭镇共培育1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70余户,年种植水稻31000亩、油菜11000亩、小麦3000亩,年出产优质水稻1.6万吨、油菜 1650吨、小麦1200吨,为壮大农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