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许岭 >正文

许岭镇:简出文明新风尚 简出邻里好关系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05-16 16:08:06   

  宿松融媒讯 “丧事只办三天,不摆酒也不收礼,就找几个人帮忙操办一下安葬事宜,不大操大办。”许岭镇大官村村民宋庆谋说道。

  宋庆谋是当地一位新乡贤,也是宋氏家族会长,宋姓在大官村是大姓,村民很多事务都由他“拍板”。这次“拍板”的是村民张水姣去世的丧事简办事宜。缺人手,宋庆谋去请来,缺物资,宋庆谋去张罗,这让无人“做主”的丧家异常感动。

  逝者张水姣,一共育有四个女儿,是个纯女户,四个女儿全部出嫁。本来想一起为母亲做一场热热闹闹的“法事”,宋庆谋忙前忙后并适时劝导,让她们姐妹放弃了操办酒席、收取礼金、做场“法事”的打算,全程简办丧事,得到了邻里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也为全村群众树立了榜样。

  在许岭镇,丧事简办,简出文明新风尚,也简出邻里好关系。

  甘霖村一位93岁老人去世,老人有五个儿子两个女儿,五代同堂,这是一个大家族,家境殷实,想好好热闹一下,乡村两级干部分做七个专班,一对一做细致工作,终于让逝者家属同意简办,并三天办结。

  最近一段时间,许岭镇各村都在组织红白理事会上门,宣传近期疫情防控与“治风”工作相关政策。逝者家属当即承诺简办丧事,不办酒席不收礼金,之后在第二日便将逝者遗体送去火化,第三日便下葬,整个“治丧”过程中未设宴席未收礼金,仅几名乡亲邻里到场帮忙。

  “倡导丧事简办,既减轻了群众负担,又减少人员聚集,是好事,应该支持。”一位前来帮忙的村民说道。

  “之前的群众心中,大操大办的思想根深蒂固,但是通过我们积极开展工作和宣传政策,村民们也逐步转变了思想观念。”许岭镇副镇长陈兵说道。

  据悉,许岭镇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自治的作用,严格执行农村红白宴申请备案制度,严禁违规操办酒席,共备案100余起,劝阻滥办酒席1余起。同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夜校、微信群转发、小喇叭播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尤其是“小手拉大手”,把移风易俗搬进课堂,让学生回家向家长宣传,带动家长支持和响应。同时,党员干部全程进行细致服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蔚然成风。

  倡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也让丧事从业人员由“阻力”变成“推力”。“丧事从简对老百姓的好处不止一种,继续下去,会一系列的利好,我们大力支持。”道教从业人员严佩华说。

  下一步,许岭镇将持续扎实推进农村“治风”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