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下仓 >正文

下仓镇:小小西瓜藤 牵出富民“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下仓镇  作者: 孙春旺 石焰炉   时间:2023-03-30 09:26:06   

  宿松融媒讯 大棚西瓜长势好,田间管理正当时。在下仓镇先进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一座座钢架大棚鳞次栉比。走进大棚内,但见每一株西瓜苗都牵出了数根长长的藤蔓,有的藤蔓上还开出了几朵鲜艳的小黄花,使宽敞的大棚内充满勃勃生机。连日来,基地负责人吴齐龙和员工们每天忙着给每一座大棚内的西瓜苗修蔓。

  大棚西瓜基地一角

  “今年,共在大棚里种植了1万株西瓜苗,你们看!每一株西瓜苗都开花了。”在吴齐龙眼里,一株株西瓜苗是成就“甜蜜产业”的一串串希望。吴齐龙介绍说,基地共建有123座钢架大棚,每座大棚内都种满了西瓜苗。当前,西瓜苗都进入伸蔓期,意味着由营养生长进入生殖生长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既要保证蔓叶茁壮生长又要助于开花坐果,为此修蔓工作马虎不得。

  生长在大棚内的西瓜苗

  种什么,对农业产业经营大户来说,需要慎重选择。选对了,将收获增收的喜悦;选错了,要承担亏本的苦果。特别是每年春天,农作物的长势情况,更牵动着每个种植户的心。先进村党支部书记王咸凤介绍说,先进村地处黄湖湖畔,由河流沉积作用形成的平原地貌,这里有着特有的沙壤土,透气性好、排水力强,且土壤偏碱性,适合西瓜种植。先进村脱贫示范户吴齐龙在下仓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将大屋组80亩荒地流转下来,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建立占地30亩的大棚西瓜种植基地。基地建立之初,引进了多个优质的西瓜品种进行试种,在镇农技站技术员的大力指导下,通过反复比较,最终筛选出适合本地气候、土质的“美都”麒麟品种,该品种西瓜不仅清凉甜蜜、筋少籽少、汁水充沛、甜度高和果皮薄,而且挂果早、成熟早,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特别是其销售价格要比普通西瓜高。如今,该品种西瓜已成为先进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的主打品种,去年该基地种植的西瓜平均亩产量达到14000斤,亩产值达到28000元,远远超过种植传统农作物带来的经济效益。

  西瓜苗

  在做强做优“麒麟西瓜”产业的同时,2022年4月,吴齐龙又在下仓镇农技站的指导下,在大棚外围的50亩空地上,种植了30亩果冻橙和20亩水果玉米。等到2023年5月份,准备在30亩果冻橙树苗下面套种20亩露天普通西瓜,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产业发展收入。

  修剪西瓜藤

  小小西瓜藤,牵出富民“大产业”。连日来,吴齐龙和员工们在镇农技站技术员的指导下,对每一株西瓜苗生长出来的藤蔓都要进行科学修剪,以满足开花坐果对营养的需要从而达到提高坐果率和产量的目的。吴齐龙说,只要管理到位,今年的西瓜亩产量有望达到15000斤,届时30亩大棚西瓜可创造90万元的产值,另20亩露天西瓜和20亩水果玉米也将创造出数十万元的产值,由此能够带动当地更多村民通过就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通讯员 孙春旺 石焰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