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下仓 >正文

下仓镇:农田变良田 “稻麦轮作”助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下仓镇  作者: 孙春旺 石焰炉   时间:2023-03-28 11:06:06   

  宿松融媒讯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站在下仓镇先进村高处,放眼远望,尽是绿油油的小麦,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乐的乡村振兴图景。

  “平整出来的大田就是好,使用机械化生产更高效。”3月26日,吴乐生和妻子利用喷雾打药机对种植的100亩小麦防治叶锈病,没用到一整天时间,两人就完成全部麦田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吴乐生说,放到三年前,是件令人无法想象的事情,那时从整田到播种,再到插秧、施肥、除草、治虫、收割,整个环节基本都是靠人工,且都是单一种植水稻,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经济效益也低。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在先进村的深入推进,先进村越来越多的农田得到了平整和改造,特别是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他承包的100亩农田,逐渐由“小田”变为“大田”,由“大田”变为“良田”,由人工生产变为全程机械化生产,由单一种植水稻发展为“稻麦轮作”种植。

  吴乐生在先进村发展农业产业带来的变化,得益于先进村“支村”两委在下仓镇党委政府和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坚持对农业基础建设的投入。

  地处黄湖湖畔的先进村,拥有农田3800亩,有着发展农业的充足水资源。为扭转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提高农业经济效益,2015年以来,先进村通过“政策补一点,企业出一点,个人拿一点”,积极筹措农田建设改造资金,逐步完成了对全村3800亩农田的平整和改造工作,并修建了4座提水站、10公里长的“组组通”水泥路、3800米长的环村引水渠、5000米长的排水沟,为全村农田实现旱涝保收提供了保障,也为村里加快农田流转步伐、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里土地平整,又是砂性土壤,非常适宜机械化作业和‘稻麦轮作’种植。”2018年以来,宿松县华阳河农场致富能人张明瞄准先进村有着发展规模化农业的得天独厚条件,将这里1800亩农田流转下来,并在先进村“支村”两委的积极引导下,发展“稻麦轮作”种植产业。经过多年种植,张明尝到了“大田”变“良田”带来的甜头。在张明看来,先进村的农田被称之为“良田”,不只是土壤肥沃,还适宜机械化生产和旱涝保收。

  时下,小麦已进入拔节期。走进张明设立在先进村的小麦种植基地,仿佛走进绿色的海洋,一眼望不到头的小麦,随风舞动,空气中弥漫着小麦的清香。

  手里有粮食,心里不发慌。近年来,先进村通过持续加大农田平整、改造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辖区3000亩农田得以流转,并形成50亩以上的“稻麦轮作”种植大户6户,年出产优质水稻390万斤、优质小麦240万斤,年创总产值710余万元,有效地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也增强了农业产业的“造血”功能。(通讯员 孙春旺 石焰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