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下仓 >正文

下仓镇:湖色水乡的产业振兴之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下仓镇  作者: 石焰炉   时间:2022-11-25 15:14:25   

  宿松融媒讯 下仓镇,被黄湖、大官湖、泊湖三座大湖环绕,物产丰富,风光秀美,土壤肥沃,是有名的鱼米之乡。近年来,下仓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万顷良田,湖色水乡是人们对鱼米之乡的赞誉。依水而生、傍水而兴的下仓镇充分发挥地域特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主抓农田建设质量,推动发展精细农业,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开展农业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

  地处黄湖,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使得金塘村盛产优质水产。为进一步提升水产品质,村里推广精养鱼塘,加强水产养殖投入品管理,规范引导养殖户养殖行为,推动传统养殖转型升级。

  2022年,村里引进安徽昌盛水产养殖贸易有限公司入驻黄湖岸边,开发新的养殖模式,目前正在进行1000亩精养鱼池改造升级,准备养殖以对虾为主,螃蟹与鳜鱼混养为辅,使传统水产逐步转型转产,获得更高效益。

  公司老板刘延平来自山东,投资1000万,到明年夏季,每亩可以产生效益10000元。

  “乡村振兴需要特色产业做支撑,我们以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形成养殖示范基地和稻虾连作种植示范基地等诸多产业特色。合理地利用了原有土地,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实现了多赢的局面。”金塘村党总支书记杨金荣说。

  在东兴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链条运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切实将土地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以正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创立了“大官湖”油茶品牌,年产油茶30万公斤,带动50多户村民年均增收10000元左右。

  风光秀丽的景色给予东兴村发展产业带来“链条”效应,正在建设中的东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省级重点企业,投资1.3亿元建设种猪养殖场,年出栏15万头。与此同时,东兴村不断推进文旅体康融合发展,积极撬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之路,支持企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健身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特色农业的‘锦绣文章’不仅需要大自然的描摹,更需要人的润色。我们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进乡友回乡投资兴业。”东兴村党总支书记许水龙说, “专业渔民”胡松良创建的松良水产服务部,拓宽30多名渔民增收的渠道,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在下仓镇,沿湖美丽岸线,一座座村庄就像一串串珍珠镶嵌在蜿蜒湖岸的珍珠,每个村庄都在努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农业强村”的建设,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融媒体记者 司舜通讯员 石焰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