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下仓 >正文

下仓镇小菱角撬动致富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下仓镇  作者: 孙春旺 罗丹   时间:2021-10-07 09:20:23   

  宿松融媒讯 秋风送爽,菱角飘香。时下,走进地处黄湖、大官湖湖畔的下仓镇下仓埠社区,家家户户在门口切菱角、晒菱角的场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手工切菱角.JPG

  国庆假期,笔者慕名来到了下仓埠社区。“这些菱角肉,都是您用菜刀一个个切出来的吗?”年过七旬的胡树黄老人,切菱角的动作十分娴熟,左手将菱角按在砧板上,右手拿起菜刀在菱角的一侧,切开一个口子,然后把菱角捏在手里,用手指将口子掰开,掏出里面洁白的肉,整个过程,干净利落。

  老人说,采摘菱角在下仓镇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这里民间仍流传着一句“七菱八落”的谚语,意思是农历七月是采摘菱角的最佳时机,到农历八月,菱角因熟透了就会自然掉落到水底,所以每年农历七月,当地居民都会抓住白天的时机,把大量的新鲜菱角采摘到家里,然后利用晚上时间,通过手工去壳将菱角里面的肉取出来,放进冰箱储存,随时对外销售。为防止采摘的新鲜菱角,因来不及去壳而影响肉的品质,当地居民就会将一时去不了壳的新鲜菱角放在太阳下晒干,留到以后去壳。现在,他的家里,储存了近千斤晒干的菱角;只要有空,他和老伴就会利用菜刀给菱角去壳。在下仓埠,只要是成年人,个个都会切菱角;他平均每天都能取出20斤菱角肉,菱角肉在市场上一斤15元;通过卖菱角肉,2020年他家增收1.2万元。

  下仓埠社区党总支书记钱祥武介绍,菱角分为红菱角和青菱角两种,在黄湖、大官湖的湖汊,生长着数万亩青菱角,青菱角呈青色,通常长有两个角,所以又名两角菱,它的肉鲜嫩爽口,煮熟后肉质雪白如玉,香甜细腻,是下仓镇最上乘的一道传统美食;生长在水里的菱角茎,也可以做菜,用新鲜辣椒干炒菱角茎味道十分鲜美,可以说菱角浑身都是宝。然而,受地理位置偏远、道路交通设施和经营方式落后等因素制约,菱角这道“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食”始终走不出下仓。把菱角这个天然、绿色的宝贝,变成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是下仓埠居民的共同心声。2016年,下仓埠社区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产业。在电商经营模式的促动下,下仓菱角肉打开了外面的市场,搬上了城市餐桌,也为下仓埠居民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

青菱.JPG

    近年来,下仓镇在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带动菱角产业发展的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通过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旅游业拓宽菱角产品的销售市场。目前,S248许岭至下仓段省级公路已修通并通车;投资6亿元,修建全长为7.5公里的黄湖大桥,预计2021年12月份通车;该大桥通车后,下仓镇和华阳河农场间交通将由原来的50分钟车程,缩短为15分钟车程。

  “以前,总是愁着切出来的菱角肉卖不出去,自从我们这里发展电商和乡村旅游后,菱角肉那是供不应求。”通过卖菱角肉,下仓埠社区居民沈结武家里每年都能增收一万多元。

  “现在,下仓菱角的品质越来越好了,又大又甜又嫩。”钱祥武表示,近年来,得益于“生态河湖、美丽河湖”水治理,水质变好,给下仓菱角的生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菱角肉在市场上更受顾客青睐了。

  据了解,国庆假期慕名到下仓镇品尝菱角美味的游客络绎不绝,清炒菱角、菱角烧肉、菱角煲粥、菱角茎炒辣椒等成了当地各个餐馆的“热门菜”。如今,在下仓镇,由菱角兴起的电商业、餐饮业和旅游业得到蓬勃发展,并形成一套产业链。2020年,全镇共产菱角肉14万斤,创产值210万元,使当地一大批农户通过发展“菱产业”实现家庭增收致富。(通讯员 孙春旺 罗丹)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