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松兹街道 > 乡村振兴 >正文

五里乡:人居环境整治“多点开花”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 字体:    稿件来源: 五里乡  作者: 沈超   时间:2022-04-08 10:03:38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近期,五里乡采取有效措施“多点开花”,扎实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了乡村“颜值”。

  加强宣传引导,卫生意识“提”上来

  通过村村通广播、入户走访、村民代表大会、发放宣传折页、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切实做到人人参与、齐抓共管。进一步倡导群众树牢环保意识,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杜绝乱倒垃圾、乱涂乱画、乱搭乱建等破坏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党员干部带头,集中整治“动”起来

  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大会等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带头上阵,对辖区内道路沿线、田间地头、河道沟渠处的垃圾开展全面清理清运,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清理生活垃圾900余吨、村内沟塘数量9口、沟渠4.2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8吨,清理乱搭乱建12户,清理废旧广告牌30余个,清理无功能建筑200余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28处,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投工投劳480人次。

  发动群众参与,乡村容貌“靓”起来

  通过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进一步扭转“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逐步建立卫生齐抓共管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乡已评比出“美丽庭院”示范户18户并挂牌,带动周边群众8000余人落实“门前三包”。

  下一步,五里乡将以“地毯式”整治为抓手,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提高标准做好精细化管理,切实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的转变。(通讯员 沈超)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