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松兹街道 > 乡村振兴 >正文

五里乡:美丽庭院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 字体:    稿件来源: 五里乡  作者: 刘俐   时间:2022-04-01 08:47:26   

  宿松融媒讯 近日,五里乡六圩村何屋组村民何进胡家里,经常会有一些村民来串门,很是热闹,何进胡也成了村里的红人。

何家庭院.png

  原来,连日来天气晴好,美丽庭院示范户何进胡家院子里的花儿都开了,小小庭院俨然就是一个小花园,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于是吸引了很多附近的村民来参观、拍照打卡。

  “虽然我认为我家院子并不是最美的,但是看到大家都很喜欢,我心里还是很开心的。”何进胡很害羞地说,“平时休息时,我就喜欢在自家庭院中修整土地、养花、种树,环境美了心情就不会差。”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成果,五里乡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动员全乡广大家庭、妇女群众积极报名、踊跃参与,掀起了“美丽庭院”创建热潮,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家和院净室洁人美”的美丽庭院。村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没有了乱堆乱放,取而代之的是美丽和整洁,村民的想法也从“要我做”转变到了“我要做”。

  “美丽庭院创建以来,村民们参与的热情一直都很高,我们经常还要进行评比呢,定期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并挂牌。”五里乡六圩村党总支书记王文辉笑着说,“虽然是一个小小自然村的评比活动,但是我们比赛却一点也不含糊,严格按照‘家和、院净、室洁、人美’的标准来打分的,也就是说,美丽庭院不单单要庭院美,村民的思想也要美。”

  像何进胡一样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家庭在五里乡还有很多。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来,五里乡各村积极引导、充分鼓励群众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和“门前三包”,以“局部美”推动“整体美”、以“形象美”促进“风尚美”、以“小美”成就“大美”,从村里反映出来的面貌看,宜住宜赏的绿色庭院逐渐多了,村庄人居环境变得更加整洁、美观,提升了乡村“颜值”,“环境优美+文明新风”的生活方式渐渐被村民接受并推崇。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在我们五里乡各村可不假,美丽庭院乃至美丽村庄建设都离不开巾帼力量。我们要做改善家居环境的先行者,建设美丽庭院的带头者,家庭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在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中我们都起到了带头作用。”五里乡妇联主席汪燕自豪地说。(通讯员 刘俐)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