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松兹街道 > 基层动态 >正文

五里乡:文明乡风润人心 美丽乡村焕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时间:2022-07-29 15:51:21   

  宿松融媒讯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五里乡牌楼村坚持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内容,通过美化环境、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秀美村庄,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日前,记者走进五里乡牌楼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内街道,宽阔敞亮的村民活动广场,一面面文化墙、乡风民俗、村规民约展现文明乡风……与周边的田园风光相互映衬形成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正在家里跟邻居闲聊的彭永红,得知记者的来意时,提起村里的变化,她喜笑颜开,之前的脏乱差现象再也不存在,美好的环境让村民不仅从思想和行为上有所改变,还让家家户户自觉形成了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可以说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现在环境卫生搞得真好,门口都像小花园一样,修得水泥路,大家出行都方便,既美化了环境,我们住得也很舒心。”五里乡牌楼村村民彭永红高兴地说道。

  同样,在牌楼村移风易俗大礼堂内,只见“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们正欢聚一堂,相互交流,正在进一步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让记者在一旁深深感悟到,他们乡村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融洽氛围,以及移风易俗政策带来的新生活。

  五里乡牌楼村村民张志华说:“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这是一件好事,好在村民铺张浪费、 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心理消除了,这个事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方便,既节约了资金,又减少时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支持村级工作,把这件事情做好。”

  据悉,自2019年牌楼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该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作表率,把深化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

  通过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公益广告等形式全覆盖、高频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等文明风尚,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文明新风的熏陶,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打造乡风文明高地,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如今的牌楼村乡风文明、宜居宜业,处处彰显着灵动与活力,文明新风劲吹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我们牌楼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红白理事会’动起来,文明新风吹起来等一系列举措,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新农村的变化,让乡亲们的幸福感更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发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里乡牌楼村党总支书记赵高付表示。(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