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千岭乡木梓村:做好“土文章” 走好“产业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吴平   时间:2023-02-15 09:41:02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千岭乡木梓村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发展“稻虾连作”等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达150余万元。

image.png

   建强班子,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木梓村将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放在首位,结合2021年村“两委”换届,健全议事决策、组织生活、财务管理等制度,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战斗集体,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分析村情,深入调研论证,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在全村营造抓大发展、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村主要负责人多方奔走,争资金、跑项目,为推进基础设施改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需求支持,找寻路径。组织村“两委”、群众代表外出参观、邀请客商到村考察,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阔眼界,广交朋友,寻找产业发展方向。

image.png

   理清思路,探索壮大集体经济之路。木梓村通心港达4000余亩,过去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对外发包价格低,且生产方式粗放,效益低下。2022年木梓村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采取“上级补助一点、村配套一点、受益户一点”的方式,筹资62万元,建设通心港大坝护坡200米,水泥道路531米,保护通心港大坝安全,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大大提升,排涝灌溉功能明显增强。同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稻虾连作,创建无公害品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亩均效益提高八成。产出的提高带来了租金的提升,龙湖圩内承包费增加50%,增收近10万元。

   健全机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管理出效益,制度是保障。木梓村建立健全对外发包和利益联结机制,发挥资源利用最大化,助力产业升级、群众增收。所有资源一律“进场”发包,杜绝暗箱操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建立承包方投入机制,要求承包方每年投入做到公平、公开,固定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并根据村产业发展规划开展种(养)殖。结合种养大户产业发展方向,采取基地+农户的方式,帮带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推进财务规范化管理。按照“日清月结,村‘两委’集体审核,一月一记账”的要求,并及时予以公开。(通讯员 吴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