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秸”尽全力 变“废”为“宝”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吴平   时间:2023-01-09 08:54:31   

  宿松融媒讯 “你看,圩内没有一处冒烟,这得益于近年来秸秆禁烧政策的宣传和秸秆奖补政策的推行。”秸秆禁烧巡查员石周平指着位于龙湖边的万亩农田自豪地说。

  千岭乡作为传统的农业种植大乡,秸秆禁烧面临巨大压力,该乡坚持“疏堵”结合、系统治理,用好政策杠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守护美好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只要宣传发动做到位,将政策讲通讲透,大多数群众是理解和支持配合的。”汪岭村党总支书记深有感触地说。汪岭村将秸秆禁烧政策宣传作为乡村振兴夜校的重要内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从保护环境、保障安全的角度讲清焚烧秸秆的危害,讲明秸秆利用的奖补政策,切实将政策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采取张贴标语、悬拉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干部入户宣讲等方式,提高宣传的广度、深度和频度。

  在秸秆禁烧期,在千岭乡总能见到一支骑行队穿梭在广袤的田野间,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制止野外用火行为,他们身穿辅警制服,驾驶电瓶车,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千岭乡结合在全县率先推行的“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为每个驻村辅警配备电瓶车并安装小喇叭,机动式、全覆盖开展宣传。“辅警同志懂政策、善沟通,在群众面前更有说服力,取得很好的效果。”千岭乡环保站站长石孙军说。同时强化责任包保、巡查值守,实行乡、村、护林员、组四级巡查机制,结合疫情防控网格设置,明确85名网格员,协助做好巡查和信息上报工作。抽调年富力强、作风过硬的干部、群众组建应急队伍,乡成立突击队两支,各村均成立15人左右的应急队伍集结待命,确保召之能战、战之能胜。

  这段时间,正加家庭农场负责人吴正加正忙着收购秸秆、打捆离田,在农户看起来的“累赘”,在他眼里可是近100头肉牛的“口粮”。近年来,千岭乡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发挥奖补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基肥化,变“废”为“保”,达到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双提升的目标。像正加家庭农场这样的种养经营主体就是在当地农业部门鼓励下,大力收购秸秆用于肉牛喂养。“以往放在田里影响来年耕种,还易引发火灾,现在好了,还能变点钱,每吨能卖260元,真是太好了。”竹墩村种植大户石金林高兴地说。(通讯员 吴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