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毛坝村:村庄蝶变 幸福加码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吴平   时间:2022-12-01 10:53:22   

  宿松融媒讯 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庄面貌日新月异,如今的毛坝村发展势头强劲,干群关系和谐,昔日落后村嬗变为今日的“示范村”,被评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班子建设抓得好。2018年的毛坝村班子软弱涣散、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干群关系紧张、各项工作全面落后,时任党总支书记向乡党委提出辞呈。在这个关键时刻,李树星站了出来,当时很多人劝他,何必要接手这样一个“烂摊子”,搞好毛坝村等于“天方夜谭”。“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相信只要一心为公,真心为群众办事,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面对人民的不解,他信心坚定。他上任抓的第一件事是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干部作风管理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他凡事做在前、干在先,在一次村“两委”班子民主生活上,他旗帜鲜明提出,最难啃的骨头我先上,最苦最累的活我先上,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工作。机制理顺了,干部心就齐了、干劲就足了,工作成效就凸显出来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村“两委”的精诚团结,务实苦干。”李树星感慨地说。

  产业路子选得准。思路决定出路。毛坝村村级集体收入达130余万元,是“守摊子”、还是“闯新路”,村“两委”通过外出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统一思想,决定利用现有资源,借力“双招双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综合效益提升。“产业必须实行规模发展、集约发展,原有一家一户的种养方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经济效益底,所以我们把土地流转发放第一位。”毛坝村党总支书记李树星说。说干就干,晚上组织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白天奔波在田间地头,他下定决心,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增收的道路。截止到6月底,全村已流转土地800余亩,拟发展蓝莓500余亩、采摘观光园100余亩、青梅园200余亩,目前已种植草莓100亩,蓝莓300亩。南有龙湖圩‘稻虾共作’种养基地,中有怡花湾精品果园,北有蓝莓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旅游”深度融合,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助推乡村振兴。

  民生工程做得实。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拓宽是毛坝村今年推进的一项重要工程,原来“村村通”道路只有3.5米,难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横亘在项目建设前面的一大难题就是拆除沿路40余户围墙,补偿标准如何定、群众工作怎么做?村“两委”广泛调研,充分酝酿,大力发挥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家一户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白天不在晚上去,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辛努力,圆满完成拆除任务。目前,主要干道拓宽工作已全面完工,路面拓宽至6米,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这一届村“两委”是真心为老百姓办事,能吃苦,做事公平公正。”村民李贵东感慨地说。截止到7月底,毛坝村已完成3条联网路、2条产业路和主干道拓宽工程,全村道路设施极大改善。近期到毛坝村办事的群众都感觉敞亮多了,这得益于村里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原来在党群服务中心前面有许多违章搭建的棚亭,有的存放杂物、有的养殖家禽,环境脏乱差,群众意见很大。“这些棚亭建设时间较长,以前也想拆除,但由于里面的矛盾比较复杂,都放下来了,今年村“两委”横下一条心,必须拆除。”李树星说。这又是一场攻坚战,“都用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要拆?”“我家的东西往哪里放?”“要补偿我多少钱?”面对群众的疑惑,村“两委”耐心解释,深入宣传,用百倍的努力和万分的毅力,使这一影响村庄环境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千岭乡以“打造滨湖宜居重镇,构建现代特色水乡,建设湖城融合生态示范区”为目标,破难题,打硬仗,毛坝村是千岭乡推行建设大项目、发展大产业、优化大环境上的一个缩影。(通讯员 吴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