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美丽庭院扮靓村一户一美景 一户一特色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罗新成 刘章春   时间:2022-10-11 15:22:36   

  宿松融媒讯 今年以来,千岭乡响应市、县美丽庭院创建要求,将美丽庭院打造与无违建创建相结合,按照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设计特色美、家风家训和谐美的“五美”要求,动员全乡11个行政村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并以村为单位,围绕“乡土、特色、创意”做文章,开展“美丽庭院”创意设计大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

78a7e03b7017d6722ee15425993ed99.jpg

  美丽庭院+无违建

  乡村道路拓宽了,脏乱环境减少了,原整治后废弃的石磨、石磙、砖头、瓦砾……又有了用武之地。三个酒坛子赐意“红曲酒”,几只石猪槽成了“年猪宴”,破水缸里种出“高山茶”,若干的老砖块砌成浓浓的“乡土情”,石磨、石磙点缀一旁。

  走进毛坝村陈为群家门就是趣意盎然的院子,让农户对“无违建”的抵触情绪转变为建设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自发动起手来用毛竹、鹅卵石给自家菜园围上篱笆,用土窑烧制的陶罐做花盆,用废弃木框当花架,配上鲜花与绿植,一个个乐在其中。

  拆除存量违建,整改脏乱环境,建设美丽庭院。创建“无违建”千岭乡毛坝村今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一户一策,拆除一户多宅、彩钢棚和乱搭乱建等存量违章建筑,利用拆后土地扮靓村庄环境。

  “花一点钱,但看着舒服,住着更舒服,老百姓都觉得建设美丽庭院非常值得!”毛坝村的李书记说。

  美丽庭院+德文化

  “现在村里随手乱扔的现象都少了,比起以往苦口婆心的劝说,效果不知道好多少。”毛坝村给美丽庭院户挂上家风家训牌,提醒大家注重文明。

  美丽庭院扮靓了村貌,文化则是美丽庭院的灵魂。毛坝村整理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制成家风家训牌;挖掘孝子故事,绘制孝德墙画;美丽的村歌高悬墙上,方便大家传唱;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口号,营造为民服务氛围。将家庭文明、村庄记忆、传统民俗等文化元素融入庭院,让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庭文明历史、传承乡土记忆、留住乡愁的文化承载。

  舒适的生活环境,美丽的村容村貌,友好的邻里关系,使得更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扮靓家园的队伍中来。毛坝村会继续将美丽庭院建设与五水共治、无违建、党建等有机结合,以点促面,因地制宜,让千岭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通讯员 罗新成 刘章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