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小园扮靓乡村大美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10-08 16:06:02   

  宿松融媒讯 一方庭院,几缕花香,读书烹茶,娴静悠然……走进千岭乡新前村村民夏玉华的家,院子里花草遍地、藤蔓缠绵、瓜果飘香,一片生意盎然。“原先我家的环境又乱又差,在创建‘美丽庭院’的带动下,我们一点一点把院子收拾起来,支上棚架,种上花草,现在环境好得太多了。”如今,夏玉华家被村里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不只是夏玉华家,走进新前村,路边、门旁随处可见一个个造型各异的“小花园”,园内各色花卉绚丽多彩。

图片1.png

  “你看这些‘小花园’,以前几乎都是乱搭乱建堆放杂物的,现在多漂亮,村里的空气也变得清新了。”新前村党总支部书记夏长明说,“我们引导群众统一砌成‘小花园’,既留住了独特的乡村味道,又改善了人居环境,更提升了群众的精神风貌。”

  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千岭乡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为标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丰富庭院文化内涵,通过产业助收、环境助居,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刚开始整治的时候,我就主动把自家的杂物房和旱厕拆除了,还把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进行了翻整,种上了各式各样的蔬菜。后来,村里又统一规划用篱笆把菜地围起来,村庄变美了,自己也吃上了新鲜蔬菜。”村民吴爱华逢人就夸自家“小菜园”。

  最近两年,千岭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建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竹园等“五小园”,并对沟渠、水塘进行修整清理。

  在新前村,村民司迎风家的小果园已是一片生机勃勃。通过对房前屋后进行改造,种上桃树、枣树、石榴树等多种果树,既能吃到鲜果,又美化了庭院。“我们从打造环境开始,整治村里的沟渠河塘,清理废弃杂物,群众在里面有的养鱼,有的养泥鳅,村里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收入提高了,老百姓非常满意。”新前村党总支书记夏长明说。

  在“五小园”建设过程中,千岭乡依据不同村民的居住位置和实际情况,认真规划、合理布置,并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动员群众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鱼则鱼、宜藕则藕,让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美观实用的“五小园”。同时还以群众为主体,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对“五小园”进行文化提升,取用乡土材料,传承弘扬农耕文化内涵,保留农村特有风貌,在唤起村民乡愁的同时,促进了环境与文化的融合。

  推开新前村村民张嘉赟的家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被葡萄藤蔓缠绕的凉亭。凉亭下,红色的“扶桑花”鲜艳明媚,75岁的张老头正坐在茶桌前纳凉品茶,和孩子们唠着家常,其乐融融。

  “我们重新改造了庭院,整了个茶亭,闲暇了就招呼邻居们过来喝喝茶、聊聊天,邻里关系越来越亲,感觉特别舒坦。”谈到自家的院子,张嘉赟露出舒心的笑容。

  乡党委副书记胡大潮说,下一步,将继续动员广大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地、闲置坑塘等建设“五小园”,努力实现“一庄一景、一路一色”,同时开启“党员示范庭院”挂牌活动,有力推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幸福果实。(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