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解密“幸福密码”共创美好生活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吴平   时间:2022-09-29 11:29:13   

  宿松融媒讯 初秋时节,微风不躁,蓝天白云下,在金黄色稻田里忙碌的群众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在健身广场上游玩的孩童嬉戏打闹,远处的桂花飘来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从干净整洁的村庄内吹出的袅袅炊烟弥散开来,一个多彩乡村画卷铺张开来。

  近年来,千岭乡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小事,办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以前各家污水都往外排,垃圾到处扔,一到夏季,臭味难闻,现在建起了卫生厕所、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环境变美了。”张庙村尹中华高兴地说。环境问题是群众最关心、最有感的事,千岭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全员动员、全域治理、全力推进。先后组织乡村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查找差距,在全乡形成不抓不行、非干不可的思想共识。设立12个工作专班和1个督查小组,形成以工作专班协调、推进专班督促、驻村干部指导的推动机制。

  发生这些变化的还有孙岭村。“看,这里原来是一口臭水塘,现在变成了孩子们打球玩耍的地方。”村民石火省指着刚刚建成的体育场高兴地说。从广场向下俯瞰,三口池塘内荷花竞相盛开,微风吹过,水面泛起一阵涟漪,荷花欢快舞动,三五群众行走在亲水步行道上,赏花休憩,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近两年来,千岭乡坚持领导“挂帅”,坚持群众主体,坚持系统谋划,坚持典型引路,实现了整治从“点”向“线”、从“治标”向“治本”、从“群众看”向“群众干”,累计实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自然村整治实现全覆盖。

  “在家门口打工,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过得舒坦多了。”在蓝莓基地工作的胡琴高兴地说。千岭乡蓝魅综合体已流转土地面积1800余亩,建成蓝莓种植基地3个、采摘基地1个,推进农旅融合,“接二连三”,建立完整的蓝莓产业链体系。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累计集体增收17.2万元,群众增收326.6万元。毛坝村500亩荒山也即将披上“新装”—蓝莓苗,这是千岭乡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两强一增”推出的重要举措,也是千岭乡蓝魅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又一个基地。“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没有效益,每到防火季,总是担惊受怕,现在好了,种上了桃树,改善了环境,又能增加群众就业机会。”毛坝村总支书记李树星说。

  每到傍晚,被称为“群主”的金先花就忙碌起来,搬运音响设备,组织人员集中,“以前,没事就想打打牌,现在好了,每天姐妹们聚在一起跳跳舞,既锻炼了身体,也融洽了关系。”虽然累点,她乐此不疲。千岭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谈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典型,营造了争做“好人”、学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群众在共管、共治中共享。

  如今,行走在千岭,看到的是优美的环境,听到的是和谐的音调,感受到的是群众的幸福生活。(通讯员 吴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