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一颗颗蓝莓带来美丽嬗变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05-23 11:25:27   

  宿松融媒讯 千岭乡可以称得上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有宿松“蓝莓第一乡”的美誉,乡党委政府依托生态、资源特点和农业产业优势,全面发力、蹄疾步稳,构建蓝莓产业体系,以蓝莓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我们流转了土地,然后在产业园里当工人,腰包越来越鼓,口袋里的零花钱越来越多了。”竹墩村村民石宣义高兴地说。截至目前,竹墩村蓝莓种植面积已超过1500余亩,从业人员超过200余人,蓝莓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达200万元。

  “高标准建园,高标准生产,保证了蓝莓的长势和品质,游客越来越多,2021年亩产达1000公斤左右。”公司负责人汪承华说,全乡基本农田4万余亩,其中蓝莓接近两千亩,居全县第一。

  千岭乡三面环湖,陆地如同半岛深入湖岸,是远近闻名的水乡,蓝莓喜酸性土壤,竹墩村地处北纬30°,临近大官湖,在种植蓝莓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竹墩村大力发展蓝莓产业,不断提升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建设蓝莓精品园。

  “立足生态、资源特点,发挥自身农业产业优势,瞅准发展时机,决定充分发展蓝莓产业。”千岭乡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吴平说,竹墩村正在致力打造“宿松蓝莓看千岭,千岭蓝莓看竹墩”的“竹墩蓝莓”品牌,带动全乡经济发展。

  蓝莓被誉为“水果皇后”“浆果之王”,花青素含量非常高,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效,对眼睛也有很好的保养作用。

  “这里荒山野岭的,能种出什么好果子来?”面对部分群众的质疑,竹墩村的答案是肯定的。2022年,安徽蓝魅农业有限公司再投资6000万元,建成集蓝莓种、加、销、游为一体的高效种植园和观光休闲区。

  “将消灭荒山荒坡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乡村两级正在着力将荒山打造成‘青山和金山’,并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乡村观光游等新型产业,助推乡村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千岭乡胡祥说。

  创新模式,打造品牌。千岭乡党委政府坚定信心,抱定决心,致力改革创新,打破固有果品种植模式,全力以赴调整果品产业结构,改变果品产业散户无序经营状态,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精品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实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模式,大力发展品牌农业。

  目前,蓝莓龙头企业蓝魅公司已经生产出蓝莓果干、果脯、果脆、果酱、果汁等系列产品,千岭乡已经形成了品种引进、种苗繁育、基地种植及市场销售的整个蓝莓产业全程产业链。

  “搭建平台,资源竞争。我们在淘宝、微店、抖音小店开通的蓝莓线上购买渠道,2021年线上销售额已累计超过200万元,”安徽蓝魅农业有限公司刘晓辉说。

  如何带动人气,提升果品名气,凝聚乡村振兴士气?2022年以来,千岭乡抓住疫情影响下消费需求旺盛、线上销售火爆的新机遇,积极与网络平台进行对接开展蓝莓线上销售合作,通过现场直播与异地连线互动等方式直播带货。另外还开展“相约‘蓝莓小村’体验农旅休闲慢生活”直播活动,提高农产品知名度,使蓝莓进入消费者餐桌。

  “用开放思维,培育蓝莓产业化发展。用平台思维,深化蓝莓规模化发展。用品牌思维,推动蓝莓标准化发展。”千岭乡党委副书记胡大潮表示,继续以“企业化管理理念、区块化建设发展、品牌化产业培育、一流化工作要求、高效化推进落实”工作原则,推进特色果品产业化、链条式发展。

  “走出去”,“引进来”,全面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以“三保三化”,即保有机、保诚信、保增收,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为目标,引导蓝莓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产业效益增长,为群众增收搭桥。

  如今的千岭乡,一颗颗蓝莓带来美丽嬗变,乡村振兴未来可期。(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