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乡村振兴 >正文

华亭镇:春风十里茶飘香 又是一年采茶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勇   时间:2023-03-25 16:18:08   

  宿松融媒讯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营养积蓄充足的茶树相继吐绿。近日,在宿松县华亭镇黄大村,满山遍野的茶树已焕发出勃勃生机,抽芽吐绿,茶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摘春茶,到处可见繁忙的景象和收获的喜悦。

image.png

  记者在宿松县华亭镇黄大村的茶园里看到,茶农穿梭在横纵交错的茶田中,手指在茶树上翻飞起舞,娴熟地轻捻茶树上刚刚冒出的嫩芽,一片片嫩芽就收入篓中。

  黄大村村民祝丽华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有着丰富的采茶经验的采茶“老手”,每年她都会到茶园里来采茶。“我们黄大的菜叶发展得比较好,每年的三至五月份是一个集中采茶季,一个茶季下来的话我们的收入能有三四千块钱,补贴家用,我觉得还是可以的。”李晓英边采边乐。

image.png

  据悉,黄大村现有茶园2600余亩,村新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两座,茶叶冻库两座。每年3月份中旬开始进入春茶采摘的旺季,茶园里每天都会有大批茶农前来采茶,高峰期时能达到近百人;而在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里,机器的轰隆声也是日夜不停,新摘的嫩芽在这里经过一道道工序就变成了香味浓郁的干茶,每天能生产干茶近400斤。而黄大村适宜的气候、优质的土壤、丰富的劳动力等,也造就了黄大茶叶香高味醇、清心怡神、经久耐泡的好品质。“目前我们种植龙井、白茶、黄金芽等多个品种,每年采茶季能带动当地及周边1000余人次临时性就业,并为村级集体增收50余万元。”黄大村党总支书记朱旭钊表示。

image.png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黄大村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先后投资150多万元大力发展茶产业,现已形成茶叶种植业、茶叶加工业及茶叶旅游业三产融合,集茶叶“产、销、服务”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年均产干茶2万公斤以上,总产值近8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展茶叶种植面积,延伸茶叶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朱旭钊表示。(融媒体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