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乡村振兴 >正文

破凉镇:温室大棚绿意浓 瓜果飘香促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破凉镇  作者: 朱咸永   时间:2022-05-12 09:24:49   

  宿松融媒讯  初夏时期,气温逐渐上升,正是果蔬生长的旺季,在破凉镇对桥村农户王文胜的温室大棚内,一派生机盎然、绿色满棚的现象。辣椒、西红柿、毛豆、黄瓜、西瓜……在绿叶的掩映下,已经全部挂果,长势煞是喜人。

图片1.png

  近年来,对桥村从产业扶持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入手,不断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现代化农业产业为载体,引领农民转变生产方式,建起了一批蔬菜大棚。

  地处破凉镇西南畈区的对桥村,有着雨水充分、光照充足、土地肥沃的天然优势,但多年来劳务的大量输出让这里的土地一直处于撂荒状态,无人问津。为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切实转化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源动力,2020年,对桥村“两委”班子谋划申请财政项目资金40万元,大力发展二代温室大棚种植,投资建成占地面积30余亩的设施农业蔬菜大棚15个,试种反季节蔬菜。

  大棚建成后,王文胜将大棚全部承包下来,因地制宜种植蔬菜瓜果。“我以前是做绿化工程的,用大棚种植蔬菜还是第一次,也是抱着试种的想法,因为年纪越来越大,还是想回到家门口干点活。”王文胜说,“但是大棚育苗、栽种技术含量比较高,我没多少文化,没有金刚钻咋能去揽瓷器活?这还多亏了村里的帮助。”

  对桥村“两委”深知科技的重要性,于是联合破凉镇农技站,邀请蔬菜种植专家来给种植户培训,还组织集中学习优秀种植大户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学习回来后,我一边干一边与专家联系,慢慢掌握了整地、施肥、下种、通风、浇水、移栽等技术。”王文胜说。


  大棚建起来了,村民的口袋也慢慢鼓了起来。“目前已大量挂果的有线椒和西瓜,其中线椒预计产量10万斤,西瓜5万斤,在村委会的协助下,已与附近个体商户达成了销售意向,预估产值35万元。”王文胜的妻子吴少芬表示,如今,蔬菜大棚内的果蔬品种多达十余种,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以及西瓜、甜瓜等经济作物一应俱全,平均一个大棚年净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大棚经济”不仅是种植户的致富窗口,还极大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大棚年固定用工5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灵活用工20余人,人均年增收近6000元。“每年七八月是出菜的旺季,我来大棚摘菜,一天100元,能有好几千的收入呢。”对桥村村民王凤英年逾花甲,能获得收入让她幸福感十足。

  果蔬大棚变成了对桥村共同富裕的“金钥匙”,真正实现“庄稼地里栽下致富苗,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打开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大门,让村民的腰包更充实,成为该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对桥村地理位置优越,临近G105和G50等主干道,我们将继续在做活果蔬产业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大棚农业,把果蔬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进一步壮大‘大棚经济’;同时规划种植100亩油茶和白茶,发展‘棚外经济’,内外联动,不断筑牢产业根基。”对桥村党总支书记徐钧钊说。(通讯员 朱咸永)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