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民生一线 >正文

华亭镇:“戏曲进乡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 字体:    稿件来源: 华亭镇  作者: 朱咸永   时间:2022-10-13 08:51:44   

  宿松融媒讯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10月11日,宿松县“戏曲进乡村”项目华亭镇先觉村惠民演出活动在先觉村文化广场展开,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图片1.png

  此次演出曲目是传统黄梅戏《小辞店》,真实事件发生在望江县华阳镇,具体讲述了青年商人蔡鸣凤与客店女主人柳凤英凄美的爱情故事。蔡鸣凤外出做生意,住在柳凤英开的店中。柳凤英的丈夫嗜赌,不顾家庭。柳凤英对丈夫极不满意,却与忠厚老实的顾客蔡鸣凤感情相投,产生了爱情。但蔡鸣凤终究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分别之时,柳凤英得知蔡鸣凤已有妻儿,而且决意辞店回家,悲痛万分。后蔡鸣凤被其妻朱莲与其妻情夫陈大雷所害,并栽赃给柳风英,收受贿赂的贪官将柳风英流放,柳凤英路经蔡鸣凤之墓时,殉情而亡。曲目通过充满当地文化特色的黄梅戏曲调的形式,反映了旧时代黑暗制度下婚姻的悲剧,同时也衬托出了有情人对爱情的忠贞,激发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美好和谐的生活。而演员们生动形象的语言和肢体动作,也将曲目情节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作为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宿松县“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每年定期在全县各村开展。2022年,此活动在华亭镇的进行主要由宿松县兴成黄梅戏剧团承担,覆盖全镇所有村(社区),演出时间自10月9日至10月12日,演出内容包含《牌环记》《金钗记》《梁赵姻缘》《小辞店》等群众喜爱的黄梅戏经典曲目。(通讯员 朱咸永)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