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民生一线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破凉镇:“黄龙”舞出新年味

【 字体:    稿件来源: 破凉镇  作者: 朱咸永 张小珍   时间:2022-02-05 08:51:36   

  宿松融媒讯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是宿松当地“完年”的日子,在破凉镇永丰村,2022年安徽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宿松县破凉镇永丰村专场活动正在热热闹闹地举行。一场极具当地文化特色的“舞黄龙”活动正在这里上演。

  活动现场,只见身着黄色舞龙服的舞龙队员,手举“黄龙”,在喜庆的舞龙音乐和押韵的“掌彩词”的作用下,龙头、龙眼不断在龙身之间穿插,龙身的上腾下跃、左翻右滚等动作连贯完成,好似一条活龙在乡村的天空中飞跃行走。每完成一个动作、每到一个地点,群众们的掌声和喝彩声不断,营造出了浓浓的新年喜庆氛围。

  据了解,“破凉黄龙”是宿松县破凉镇永丰村制作的草龙的代称,因其制作材料除少量竹篾作支架外,全部都是干鲜、杆黄、无断须的糯米稻草,色泽黄亮,编扎出来的草龙金光灿烂,故取名“黄龙”。永丰村制作“黄龙”历史悠久,根据记载,在康熙年间,该村吴家大屋吴氏家族有位祖先,从江西湖口县学会了“黄龙”的编扎技术后,即回乡传授给了乡邻,由此传承下来,距今已有约300年的历史,春节“扎黄龙”“舞黄龙”也一直是习俗。2019年,“破凉黄龙”被县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讯员 朱咸永 融媒体记者 张小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