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基层动态 >正文

华亭镇:“五强化”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 字体:    稿件来源: 华亭镇  作者: 张辉   时间:2023-03-31 15:15:56   

  宿松融媒讯 清明节临近,提前上坟祭祖、旅游踏春等野外用火现象剧增,森林火灾隐患增加,护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近期以来,华亭镇始终保持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切实筑牢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墙。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节前每天反复播放森林防火音频,9个村120个应急广播天天响,组织30多个电动车“小喇叭”和2部宣传车每天8小时进村入户、巡回播放森林防火工作条例,在坟山公墓,进山路口等重点区域张贴防火海报、横幅30余条、防火禁火令百余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森林防火的防范思想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强化巡逻值守,织牢保障防线。实行森林防火全方位、全区域、全时段监管,加大巡逻频次巡逻时长,严禁野外用火,结合山区面积大小配比调配护林员,适时增加巡查力量,确保巡查不留盲区。坚持常态化值守。全镇护林员上岗到位,镇村干部齐上阵下沉到一线值守,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到村田间地头、山场一线督查,在公墓路口,山场交通要道设置值守点90余处,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坚持守好山口、管住火源,杜绝火情发生,及时打早打小。

  强化包保责任,随时应急备战。采取网格化的管理方式,建立镇、村、组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联村科干到村田间地头、山场一线督导、协助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对发现问题督导立行立改,坚决管住违规用火、管住重点部位。组织做好设施设备保障工作,及时更新、维护防灭火器材50余套,做好随时备战应战准备,确保发生火情后,及时打早打小打了,坚决做到三个不发生。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镇级设立两组32人组成的防火扑火队,各村社区成立由护林员组成防火扑火队9支,共计130余人,镇村两级扑火队24小时随时待命。强化实操演练。多次组织各村社区扑火队到山场实地开展防灭火训练,邀请县应急局现场指导,对防火员进行详实的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护林员的灭火技能。

  强化查处打击,一律依法严惩。严肃处理引发火灾火情违法行为,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违反森林防火工作条例的个人,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严惩,对发现火情火灾所在包片镇村干部进行资金处罚和追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讯员 张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