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基层动态 >正文

华亭镇:荒山变绿山 油茶种植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华亭  作者: 乔金凤   时间:2023-02-27 09:09:29   

  宿松融媒讯 春雨贵如油,此时正是抢抓农时及时播种的好时节。近日,在华亭镇花凉村的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分拣装运油茶苗,将一株株油茶苗整齐打包好运往山坡种植。

image.png

  “在家里正愁找不到合适的事情做,村里提供这个栽苗的工作,忙的时候是挺忙的,但离家近还可以接送小孩上学。”说到这里,村民脸上抑制不住喜悦。

  花凉村是农业大村,土地面积9.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61亩。近年来华亭镇花凉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村里的油茶园目前已经达到316亩。

  油茶树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作用明显。油茶籽的含油量很大,能够达到30%左右。经过油茶籽提炼的油可以食用,属于品质上乘的一种植物油,茶油有“东方橄榄油”和“软黄金”的美誉,营养价值非常高。油茶树不仅能够涵养水源,还具有抗氟和吸氯能力,并且能够保护水土,调节气候。

  “最近春雨连绵,雨水量充沛,此时栽种油茶有利于提高存活率,也节省了浇水的人工时间。”在油茶基地,农技人员正在提供现场指导,“回填土之后要将油茶苗提起来一点,上面的土要压实。”村民们忙着拉线测距、刨土打窝、扶苗填坑、栽种浇水,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image.png

  油茶种植发展需要从产业化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近年来,华亭镇花凉村立足本土实际,考虑到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将荒山利用起来种植油茶,除了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能解决一部分村民就业问题。油茶苗木涉及很多品种,如果管理粗放很容易出现低产林。华亭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合理利用闲置山地,选取高质量油茶品种,调整种植密度,合理施肥引水,强化茶苗补换、水肥配比和杂草清理等养护技术,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吸引企业和农户参与,支持培育油茶种植大户,不断提高油茶产品的附加值。

  “花凉村土壤肥沃,土质层松软,很适合油茶树生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油茶树的管护力度,借鉴隔壁黄大村旅游优势打造油茶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购买,探索油茶套种发展土鸡、套种玉米等方式,让棵棵油茶树变成‘摇钱树’,让小小油茶果变成致富果。”花凉村党总支书记姚华说道。(通讯员 乔金凤)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