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基层动态 >正文

华亭镇:“三圆”推进法治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华亭镇  作者: 朱梦涛   时间:2023-02-08 09:59:30   

  宿松融媒讯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民普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华亭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基层法治建设为切入口,强化理论学习,为镇域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强化政策托底,为困难群众点亮“暖心之灯”,充分发挥法治护航发展、推进改革、保障稳定功能,全力赋能法治乡村建设。

  政有所引,画好理论学习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完善会前学法、中心组学习等规章制度,以“点单式”开展日常学法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促进解决民生问题,更好的保障群众权益;认真学习依法治国基本方针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教育;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落实责任分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共同抓的普法治理工作格局。2022年度共召开职工大会9次,会前学法15次,中心组学习12次,华亭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镇域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心有所系,画好民生服务圆。坚持提前谋划,靶向施策,多部门成立联合指导小组协同推进,对所属9个村、社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工作进行指导,工作人员走进群众服务大厅、百姓家中,就社保费集中征缴相关政策、业务流程、时间节点、疑点难点等进行指导讲解,对现阶段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确保居保工作推进扎实有序。节后稳岗就业,组织求职者参加县级新春招聘会并开展镇级“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专门设置政策宣传和职业指导窗口,耐心地回答求职者的提问,详细介绍企业的招聘条件、工资待遇、权益保障等基本情况,分发招工信息宣传单、“三公里”就业圈宣传材料,手把手帮助注册社区快聘,落实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等援企稳岗政策,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吸纳带动辖区未就业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满足招聘企业和求职人员需求,实现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精准对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以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化平台为抓手,将村民小组纳入网格管理,网格员下沉网格摸排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体,为追索农民工工资、抚养费或赡养费、交通事故赔偿等援助对象开辟“绿色通道”予以受理,让群众不用跑远路、跑一次即可办好法律援助申请手续。2022年度至今,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余起,代书法律文书2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帮助广大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行有所止,画好普法宣传圆。充分发挥普法宣传的教育、引导、规范作用,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坚持服务大局,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机结合。紧盯重点群体,落实精准普法;开展校园普法讲座,向师生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材料,并就社会治安、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还为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处理民事纠纷、如何分辨电信诈骗、普及防诈骗知识、如何自觉抵制黄赌毒违法行为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们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培育法治思维。把握重要节点,增强普法实效;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力量进村入户、进校到企开展法治宣讲与法治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借力文遗特色,挖掘普法品牌,积极发挥民间群体的作用,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和优秀个人等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发掘培育“大鼓书普法”“合事点普法”等普法特色品牌,通过文艺汇演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精神,激活乡村法治建设内生动力,持续提升法治供给品质,让法治观念根植于群众心中。(通讯员 朱梦涛)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