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本地要闻 >正文

多措并举 抗旱保丰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朱咸永   时间:2022-09-22 08:41:17   

  宿松融媒讯 针对今年持续干旱少雨情况,华亭镇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粮主动仗,减轻旱情对秋粮生产的影响。

图片2.png

  9月21日,记者来到华亭镇五谷村种植大户张增宝承包的1000多亩稻田里,只见一股股清水流入田中,张增宝告诉记者,目前稻田里是第七次进行灌溉,自干旱以来,镇村、干群通过“引、调、取、送等多种方式,灌溉到农田,让他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华亭镇五谷村种植大户张增宝说: “像我种植的单季稻,高温无雨,感谢政府帮我们想办法,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

  如今,看着承包的一千多亩稻田,田间一片金黄,颗粒饱满,迎风摆弄它们婀娜身姿,张增宝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你看看,我们田间地头都能进水,而且都有水,再看看这些稻田的谷粒,很饱满,丰收在望。”种植大户张增宝充满信心地说道。

  据悉,为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五谷村积极谋划,利用当地黄大口水库水源引水实时调度,统筹灌溉条件,全力以赴抗旱保苗助丰收。

  “今年7月份以来,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五谷村村“两委”联合镇水利部门,发动群众,使用黄大口水库水源引水,动用机械设备清挖沟渠、水泵抽水等方式,确保水资源到达田间地头,充分保障了农业生产。”华亭镇五谷村党总支书记许忠华表示。

  华亭镇地处宿松县县域中北部,主要区域地势平坦,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是宿松县产粮大镇,全镇年均水稻种植面积3.7万亩,产稻2200万公斤,产值4500万元,素有“宿松粮仓”的美誉。为筑牢粮食安全屏障,端牢粮食饭碗,今年入伏以来,面对高温干旱天气,华亭镇提前谋划,在做好河道清淤的同时,从附近的水库、水塘抽水灌溉,有效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目前全镇共投入5眼机电井,17处水泵,273台(套)机电设备,铺设引水管道17500米,临时拦河筑坝1处,抗旱浇筑面积达2.65万亩,有效缓解了农业生产用水紧张的局势,保证了粮食的丰收。眼下正是再生稻头茬的收获期,全镇6000余亩的金黄色稻谷已经收割归仓,3万余亩的晚稻在汩汩流水的滋养下,颗粒饱满,随风摇曳,丰收在望。(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通讯员 朱咸永)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