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长长瓜蒌藤 牵出富民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孙春旺 邓顶峰   时间:2023-05-16 10:29:23   

  宿松融媒讯 眼下,正值瓜蒌剪枝、除草、治虫的关键期。在凉亭镇烽火村瓜蒌种植基地里,每一株瓜蒌的藤蔓都爬上了两米多高的网架,长出的嫩绿色叶子,给一眼望不到头的网架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每天都有一大批工人穿梭在浓密的瓜蒌藤下,或锄草,或剪枝,或治虫,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

  “你们看,主干上面长出的芽头都被我们掐掉了。”5月3日以来,烽火村村“两委”干部每天都要带领工人对基地种植的每一株瓜蒌进行修枝,将网架下面新增的枝蔓全部剪掉,减少养分的消耗,使牵引到网架上面的枝蔓得到快速生长,提高产果率。同时,组织工人手工除草,将生长在土墒上的杂草全部除掉,然后在除去杂草的土墒中间套种大豆。

  地处凉亭河河畔的烽火村,有着丰富的滩涂资源。2022年1月,烽火村在凉亭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村集体+村干部+农户”共同入股的方式,投资250万元,对占地500亩的滩涂和荒地进行改造,并购置大量的钢丝网、水泥杆,创办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利用从外地引进的37500株瓜蒌苗,发展瓜蒌种植产业,盘活闲置的滩涂和荒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村集体和当地农户收入。

  “真没想到,村里种植的这些瓜蒌,现在成了村里的摇钱树。”年近六旬的祝则安,是烽火村瓜蒌种植基地的股东之一,2022年他不仅通过入股分红获得数万元的经济收入,还通过在基地就业,挣到了3万元的经济收入。在烽火村,有300多名像祝则安一样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通过在基地入股和就业,实现家庭稳定增收。

  村庄越来越美了,百姓越来越富了。在烽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祝东海眼里,烽火村的变化得益于瓜蒌产业的落地建设,而瓜蒌产业的成功发展离不开安徽省经信厅及凉亭镇党委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从瓜蒌种植基地的设施建设,到瓜蒌苗的移栽,再到瓜蒌苗的田间管理,安徽省经信委都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烽火村进行实地指导,规避瓜蒌在种植过程中带来的各种风险,确保瓜蒌种植产业实现科学、稳步发展。同时,牵线搭桥帮助烽火村解决成品瓜蒌籽的销售问题。如今,烽火村已同岳西县一家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成品瓜蒌籽订单销售。2022年,烽火村出产的75000斤成品瓜蒌籽被该公司销售一空。

  技术上的“保姆式”服务,销售上的“订单式”收购,让烽火村做大做强瓜蒌种植产业更加充满信心。祝东海介绍说,今年烽火村瓜蒌进入盛产期,预计亩产干籽600公斤,按照当前市场公斤46元的价格计算,可创6900元的亩产值,总产值有望达到345万元;套种的大豆,也能为基地增加一笔收入。

  长长瓜蒌藤,牵出富民大产业。随着夏季的到来,烽火村37500株瓜蒌苗迎来开花期,一朵朵白色、黄色的瓜蒌花盛开在网架上面的枝叶间,为今年的瓜蒌籽丰产丰收孕育出新的希望。(通讯员 孙春旺 邓顶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