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莲虾共生”壮大“莲藕经济”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孙春旺 邓顶峰   时间:2023-05-15 08:47:45   

  宿松融媒讯 5月13日早晨,笔者来到凉亭镇太阳村太空莲种植基地,只见嫩绿的莲叶铺满这里的每一块水田,七八名工人穿梭在密密麻麻的莲叶间,有的忙着收网捕虾,有的忙着采摘莲叶,到处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你们看,我们养殖的龙虾个头都不小,又大又干净。”随着一条条网箱被工人收拢上岸,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龙虾,很快装满了一个塑料筐。在凉亭镇太空莲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姚瑛眼里,这一只只养殖成功的龙虾,为合作社进一步壮大“莲藕经济”带来了新希望。

  据了解,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效益,2019年,凉亭镇党委政府和县妇联积极引导巾帼创业能人姚瑛,利用凉亭镇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成立太空莲种植合作社,对流转的500亩耕地进行改造,兴建太空莲种植基地,并购买了一套加工白莲子的机械设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白莲子深加工产业。在种植、加工、销售获得成功后,她将太空莲种植面积扩大达1027亩,种植区域从三德村辐射到该镇太阳村、夏家村、紫庵村等地而她仍不满足,2022年又发展莲叶茶、藕粉深加工产业,着力盘活莲资源,扩大莲产业经济效益。不仅如此,2022年12月,她再次在凉亭镇流转1000亩耕地种植太空莲。至此,太空莲种植基地共发展到8个,种植总面积达到2027亩。

  “不是每一片莲叶都适合生产莲叶茶,它的叶子不仅要嫩,且要色泽鲜亮,无任何虫害。”姚瑛说,10斤新鲜莲叶才能加工出1斤成品莲叶茶,每年5月是采摘莲叶的最佳时机。2022年,合作社通过在1027亩水田里选取优质莲叶,共生产成品莲叶茶2000斤,后以平均每斤700元价格销售到市场,为合作社增加了140万元的经济收入。另外,共生产成品藕粉2000斤,又为合作社增加了12万元的经济收入。2022年,合作社通过发展白莲子、莲叶茶、藕粉三项产业,共创总产值1200万元。合作社在全镇创办的天空莲种植基地被省妇联授予省级“徽姑娘”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白莲子产业、莲叶茶产业、藕粉产业的同步发展,仍未让姚瑛停下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奋进脚步。今年3月,她以太阳村太空莲种植基地为试点,在占地50亩的水田里一次性投放了1000斤龙虾苗,探索发展“莲虾共生”种养产业。

  “水田里种莲,莲下养虾,莲虾共生。”姚瑛说,这样的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可以通过水中的龙虾摄食有害昆虫和水草,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用生态的方法控制杂草和病虫害,防治水污染。同时,通过太空莲化解了龙虾的排泄物,使水质得到净化。

  姚瑛介绍,经过两个月的养殖,合作社在太阳村养殖的50亩莲虾获得成功。自5月2日开捕以来,平均每天都要捕捞400斤左右的新鲜龙虾上市,预计到6月中旬可出产7500斤龙虾,也就能为合作社增加90万元的经济收入。

  莲花香里说丰年,水田捕虾乐翻天。随着“莲虾共生”种养模式在凉亭镇太空莲种植基地的成功运行,标志着该镇莲产业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为凉亭镇太空莲种植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凉亭镇党委书记严国旺表示,下一步,凉亭镇将在全镇太空莲种植基地推广“莲虾共生”种养模式,不断壮大“莲藕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邓顶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