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发挥乡贤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陈丙松 刘连枝 何强志   时间:2023-05-09 11:47:52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宿松县凉亭镇党委政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目标,结合农村乡贤工作的思路,持续不断推进全镇乡贤网络的建设与运行,发挥其在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治理及社会维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43岁的周爱武是柳溪村一名流动党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现在一直在上海苦心经营自己的事业,历经数十年打拼,终于获得了可观的效益,创造了事业上的辉煌。作为一名致富后的企业家乡贤,他从没有忘记回馈家乡,回报社会,除热心参加家乡各种慈善公益服务活动外,还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千方百计为家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在四年前的脱贫攻坚阶段中,周爱武不仅第一时间向家乡建档立卡式贫困户捐赠了价值近5000多元的大米、食油物资,还为残疾家庭女大学生熊正梅(化名)及本村一位70多岁的脑溢血孤寡解囊相助8900余元。他说:“小时候家境不好,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资助,在别人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凉亭人,为生我养我的家乡出一份力、作一点贡献是我的责任所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每逢佳节,周爱武都不忘给家乡的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和礼品。特别在近期开展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当他得知凉亭镇关工委每年都在千方百计为辖区特困学生筹措爱心捐款时,他毫不犹豫地踊跃投入到家乡关工助学的行列,及时将一万元捐款打进镇关工助学账户。

  广东佛山元宸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凉亭镇知名企业家张求福不仅是一名松滋教育基金会的会会员监事、同样更是一名具有责任担当的共产党员和为家乡建设作过特殊贡献的新乡贤。根据宿松松滋教育基金会和凉亭镇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透露,张求福每年都会捐助万元以上的爱心款帮扶家乡的孤寡老人和特困学子。用张求福的话说,就是要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尽可能为家乡这些社会弱势群体送上一份爱心,让他们享受到同在蓝天下的温暖。

  根据凉亭镇退休老干部、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乡贤分会段金保同志介绍,在凉亭镇的新乡贤行列中,除了有一批情系家乡建设、身居外地发展的知名爱心企业家外,更有一批长期奔波在文明创建、美好乡村建设和社会维稳中的“五老”乡贤人员,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无私的奉献,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为大美凉亭增光添彩。

  凉亭镇沿河街冯旺民“乡贤调解厅”是由一批“五老”乡贤组成的民间老年活动场所。在这些活动的人员中,既有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同样也有劳模精英和农村能工巧匠。凉亭镇退休干部陈秉岳、冯旺民、段金保都是这里每天雷打不动的座上客。长期以来,他们充分利用自己过去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关系,在协调民间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大量的工作。

  下一步,凉亭镇还将继续积极倡导学习乡贤、崇尚乡贤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汇聚乡贤力量,通过“贤”的引领、“能”的带动、“敬”的尊崇,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通讯员 陈丙松 刘连枝 何强志)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