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合事点”党建工程谱写乡村善治新篇章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王宁静   时间:2023-03-20 10:49:03   

  宿松融媒讯 最近,在凉亭镇烽火村“合事点”里经常上演着这样一幕幕调解、议事、普法的场景,“古有烽火戏诸侯博红颜一笑,今有合事化千愁得百姓点赞”成为凉亭镇“合事点”的“金字招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街坊邻里参与其中,引领着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美好家园,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调解和谐

  “这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地方!村民某最近逢人就夸合事点好。原来,不久前烽火村两个村小组因田地边界发生纠纷,“合事点”信息员祝文青了解到情况后,就将双方引导至村合事点,联合凉亭司法所等部门共同开展调解,同时与双方村民坐下来摆事实、讲道理、析法律,最终双方各退一步,一场可能被激化的矛盾被及时化解。

  作为一处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去处”,“合事点”以调解室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村两委、乡贤、“五老人员”作用,聘请他们为信息员。信息员在“点”上收集群众声音,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合事点”反映出来。信息员与矛盾双方唠家常、说实话,用接地气的话语从中调停,同时让当事人当“主角”、人民群众做“观众”,鼓励群众提意见、说建议、谈看法,引导群众说事、评事、解事,公开公平公正地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议事听民声

  作为一处联系群众的“新场所”,烽火村村委充分利用“合事点”议事功能,定期召集村民代表们共同商议涉及村居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有效畅通村民说事、议事、办事渠道。“合事点”里,村民们畅所欲言,充分发挥“智慧背囊”的作用,为烽火村推进民生改善、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建言献策,在增进干群关系的同时畅通社情民意通道,使来自群众的声音成为公共决策的重要依据。小小“合事点”广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实现从“坐等靠要”到“共治共享”,变“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以前大家在自家大门口唠家常,现在有了‘合事点’,我们也可以参与乡村治理了,反映的问题都有了回应,这才是真正共治共享。”烽火村村民激动地说道。

  普法释民惑

  办事点同时是一处法治宣传“新阵地”,聚合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人民法庭、民政、人社、妇联、团委等部门力量,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等法律服务资源,将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末梢。

  凉亭镇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结合重要节点、中心任务,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张八仙桌、十余条板凳便组成一个“流动合事,切实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合事点”里,普法志愿者们与老百姓围坐一起,从针对老年人常见的诈骗手段到如何预防来提升防诈骗意识,从扫黑除恶案例到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从禁毒模型讲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宣传……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及专职人民调解员也主动驻“点”,现场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免费为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讲解身边人、身边事的案例。同时“合事点”内设法治图书角,提供各种各样的法律书籍供群众借阅。村民逐渐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凉亭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古烽火台历史底蕴为载体,积极打造合事党建工程焕发新凉亭镇烽火村“合事点”虽然仅正式挂牌半年,可每日来这里说事、唠家常的老百姓络绎不绝,逐渐成为老百姓休闲、议事、聚会的好去处,已然成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功能厅,在凉亭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互融互进”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讯员 王宁静)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