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斑斓墙绘为乡村添“油”加“彩”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沈莹   时间:2023-03-19 17:21:21   

  宿松融媒讯 “这次回乡,发现村里环境又有了新提升,干净整洁,墙上还新添了墙绘,更有韵味了。”凉亭镇紫庵村村民吴洁欣喜地和亲友们分享。她指着家门口干净清爽的村道、依次排列的垃圾桶和墙上画的系列农耕主题墙绘,兴奋地说:“这才是心目中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

image.png

  走进紫庵村,一幅幅贴近生活、色彩斑斓、带有浓郁乡村气息的墙画不时映入眼帘,原本“空荡荡”的墙面变得灵动起来,多彩的墙绘与干净整洁的村庄交相辉映,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村民们平时的散步休闲活动也处在“一步一景”的享受中。

  谈起绘制墙画的初衷,紫庵村党支部书记段贺军说,围绕乡村振兴、党建、文明乡风等内容,进行手工彩绘创作,将墙面绘画与公益宣传、美丽乡村形象巧妙融合,不仅有扮靓乡村的功能,更能引导群众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勤劳致富,为乡村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画天、画地、画自己,描绘农民对站起来的自豪、富起来的喜悦、好起来的向往。”当地农民画创作者贺志明说,生活在这片秀美的山村,我深感幸福。

  像贺志明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拿起画笔描绘丰富多彩的中国乡村生产生活。农民画串联起乡村的过去与现在,让观众在色彩浓烈、通俗易懂的画面中,感受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农民精神生活的富足。

  让一面面白墙“鲜活”起来,村庄显得愈加生机勃勃且富有诗情画意。据了解,紫庵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利用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出多姿多彩富有乡土气息的墙画,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image.png

  近年来,紫庵村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努力将“美丽风光”变成“美丽经济”,目前已有返乡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园和瓜蒌产业。2022年投资350余万元,实施“硬化村内道路、净化村内环境卫生、彩化文化墙体、美化升级美丽庭院”人居环境整治“五化”工程,绿化种植果树200株、红叶石楠3000株、草皮1300余平方米、杨柳200余株、红花檵木500余株、茶梅200株、彩绘56幅800平方米、户外电子显示屏15平方米、文化长廊350平方米、文化广场1100平方米、林荫小道700余米。

  这些新栽的绿植与民居完美搭配,还原了乡土气息,配上墙体上绘制的古老的传说,美丽吉祥的花卉,欢快的农耕生活场景,一幅幅立体感的壁画使周边环境也显得灵动活泼起来,生动的将村庄的历史脉络,未来愿景展示了出来。绚丽多姿的水墨点线一体,乡村风格的写意以自己独特的韵味扮靓着村庄。

  “这些墙绘,不仅营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浓浓氛围,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知识、文明与自信,使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更深的渗透到村民的心里。”段贺军说。

  在墙上绘画,让文化上墙。墙绘为秀美乡村建设加“油”添“彩”。

image.png

  “文化墙绘通过丰富亮丽的色彩和可爱的形象,点缀出乡村的朝气与生机,并融合了移风易俗、传统孝道、卫生健康等素材,让村民走在路上,学在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滋润着群众的精神家园,‘绘’聚起村民们对共建美好家园的向往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凉亭镇党委宣传员邓顶峰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动员鼓励各村、社区结合“三看三比”主题活动,在做好墙面美化的同时,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点,持续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效果。

  “我基本每天都会带着小孙女在村庄转上一圈,欣赏一面面墙绘,阅读相关内容。现在我小孙女学习兴趣也更高了,字也更漂亮了。”村民李爷爷乐呵呵地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这些墙画不仅是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还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些墙画的作用,以文化为引领,引导村民们爱国爱家、勤劳致富,巧妙地渲染着文明新风尚,从一幅幅墙画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段贺军表示。(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沈莹)


责任编辑:陶秋月